湘西州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关于2015年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7日 来源:州人大办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5年湘西州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

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6227日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东升

大会主席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湘西州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湘西州2016年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我州面对经济下行复杂局势,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稳中有进,十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同时,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不少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基础薄弱、深化改革任务繁重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州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建议批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湘西州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湘西州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为顺利完成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信心一定要树牢。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充分估计经济下行压力,把握机遇和挑战,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等利好因素,以规划为引领,科学确定总体思路,合理制定指标体系,竭尽全力,强化措施,全力抓好扶贫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为“十三五”顺利开局打下扎实基础。

  二、项目一定要做稳。围绕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模式,深入研究州情、省情、国情,挖掘政策潜力,做好政策对接,加大投资力度,确保投资量质齐升。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尽快促成新项目开工,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银企合作,做强融资平台,积极运用PPP模式,缓解我州建设的资金瓶颈,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三、结构一定要调优。围绕工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品结构调整。着力发展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型工业、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工业园区集聚发展能力。整合资源,壮大神秘湘西旅游业,结合城市需求和生态建设,合理布局和科学发展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园、标准园、精品园,促进特色农业加快发展。

  四、民生一定要抓实。大力加强社会各项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各项惠民项目。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建设,努力稳定就业,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加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创业。关注民众诉求,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切实抓好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