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关于州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7日 来源:州人大办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湘西州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6227日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吴东升

  

    大会主席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湘西州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6年全州总预算和州级预算草案(含湘西经济开发区)。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州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财政职能充分发挥,财政运行平稳有序,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实现了收支平衡。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42亿元,增长21.33%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4.94亿元,增长19.00%收入质量较好,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但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支出结构尚需优化,政府偿债压力加大,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够理想,部分建设项目进度缓慢,财政管理和监督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预算草案编制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要求和我州实际,预算收入安排充分考虑宏观因素影响和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预算支出安排统筹兼顾,农业、教育、社保、民生、精准扶贫等法定支出及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2016年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批准州人民政府《关于湘西州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州级预算草案(含湘西经济开发区)。

  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加强预算管理,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突出财源建设,切实提高收入质量。要加大争资上项力度、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商贸物流区四区建设,不断培育壮大财源。要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强化综合治税,坚持依法征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突出改善民生,着力调优支出结构。要充分整合财政资金,大力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财政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教科文卫财政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三、突出依法理财,全面强化规范管理。要全面落实《预算法》,确保财政收支合法合规。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

  四、突出绩效意识,改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改革的要求,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预算支出责任,着重从财政政策、财政制度、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加强绩效评价。科学选取绩效评价项目,将预算绩效评价作为预算编制和安排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评价结果差的专项资金要压减或退出。进一步完善绩效指标评价体系,增强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客观性、可比性和实效性。

  五、突出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监督管理。经州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的预算,必须严格执行,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足额地拨付预算资金。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审计查处和整改督促力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处理结果报告,应在本行政区域内主要媒体上公开。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研究,及早启动下一年度预算草案编制工作。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预算法》的宣传培训,切实强化预算法定意识,相关情况应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