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边的琐事 感悟40年巨变

作者:贾祖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县人大办

  1218日上午,县人大机关干部集中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大会,观看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110名改革先锋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现场颁奖,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不感到敬佩和自豪。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感悟了巨变。

 

  一是从"食"上感悟了巨变。由上世七十年代用破囗苕当口粮、瓜菜代,到本世纪天天吃米饭、吃肉食,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如今讲究营养成分,追求健康饮食已成为常态。

 

  二是从"穿"上感悟了巨变。过去,身上穿卡基布、土布,甚至补了又补的补巴衣服,衣不遮寒;脚上穿着草鞋度冬夏、穿着马眼翘、解放鞋也感荣耀时代已一去不服返,而今天穿皮鞋、穿皮貂,追赶时髦竟成常态。

 

  三是从"住"上感悟了巨变。昔日,住风扫地月点灯的茅屋、瓦屋,今日住砖房、楼房、电梯房、住别墅,高楼大厦平地起已成为常态。

 

  四是从"行"上感悟了巨变。小时走小路、烂路、泥路,溢泥浆齐背肩处,而今出行就是水泥路、炒沙路、公路;儿时坐牛耳车、骑单车还感自豪,而今出行坐汽车、桥车,坐高铁、飞机,坐火车都觉得太慢已成为常态。

 

  五是从"医"上感悟了巨变。从前,听诊器、血压器、注射器老三件当家,赤脚医生看病,感冒发烧都了性命,现在专家主治医师用光感仪器看病查病,大病变小病,追求的是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住院看病可报销85%以上,健康长寿已成为常态。

 

  六是从"学"上感悟了巨变。当下,楄担倒下来都认不出一字,文盲半文盲劳动者占居主流,高中生都是人才秀才,时今,嗲称爸、娘叫妈,三岁小孩讲起了普通话,从普九向普十二迈进,大专本科比比皆是,高文化素质教育将成为常态。

 

  七是从"商"上感悟了巨变。40年前,肩挑背驮着物产上市交易,今天是现代物流,论车皮、集装箱;由持粮票、布票、肉票、派购猪的计划经济市场转向到市场经济、信息时代,银联卡、支付宝、网购、电商已成为常态。

 

  八是从"电"上感悟了巨变。从前,点油枞膏、桐油灯、煤油灯、马灯,现在节能灯、日光灯、乚E灯,灯光通宵灿烂;手摇电话、BB机、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统统早成了古董,而今OPPOViVO、小米、华为、电脑穿越时空,电子信息已成为常态。

 

  这些巨变,是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是坚持改革开放的结果,是坚持创新发展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