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茶产业扶贫路上的能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县人大办

  ——记湘西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枫香茶业合作社理事长龙先勇 

    

  龙先勇,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枫香茶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是一个精瘦干练、地地道道的苗家汉子,1975年出生在保靖吕洞山区葫芦镇枫香村,浓郁的苗家文化,孕育了龙先勇这样敢于挑战、敢于拼搏的年轻人,铺出了一条枫香村黄金茶产业的扶贫路。 

    

  敢为人先创立枫香茶业合作社 

    

  云里头,天边边,有座高高的吕洞山,枫香村就坐落在吕洞山下。枫香村是保靖县吕洞山区一个小小的古村落,上不沾天下不沾地,一直都是个靠天吃饭的地方。龙先勇说,我只是个茶农,也没多大理想,只是心系家乡,能把家乡建设美一点,能把村民生活提高一点,是每一个枫香人的心愿,也是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2013年,龙先勇响应号召,放弃了矿山年薪30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一门心思扑到有机茶叶培育和专研上。为扩大保靖县黄金有机茶基地,生产优质绿色产品,龙先勇倡导常施农家肥、不打农药,力争培育有机健康高品质高产量的绿茶。他放弃了属于个人的时间,带领合作社成员去福建武夷山等地考察,学习老茶区先进性技术。建设千亩生态有机茶叶种植加工基地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基本模式,集中连片种植,实现一条龙带动收购茶农鲜茶叶,统一加工,实现中、低档茶机械化加工,降低制茶成本,保证和稳定茶叶质量。

 

  枫香茶业征地1亩做为茶叶加工及管理用房建设,包括蒸青绿茶自动生产线1条,生产厂房及技术培训用房1000平方米(包括贮青间、制茶车间、周转仓库、机修车间、培训用房、生产园护园房),这个一度不被人看好的枫香茶业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运转起来。 

    

  发挥代表作用助推贫困户增产增收 

    

  保靖黄金茶,由黄金村辐射发展之初,品牌战略意识并不强大,一味单打独斗,很难适应市场的竞争。

 

  龙先勇意识到,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优势的主导产业是很有必要性的。通过优势产业带动调整当地的产业结构,辐射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从事茶业产业化种植,来推动区域性发展。在合作社成立以前,茶农都是自发种植,茶叶经常出现无人收购现象,大家没有稳定的收入。

 

  龙先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在黄金茶最艰难最低迷的时期回到了枫香村,这个外形憨厚的汉子,挽着裤脚直接走进茶园不断摸打滚爬,一路艰难心酸,终于摸索到一条适合枫香茶业的路子。枫香茶业的茶叶品种优良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得到极大改进,在周边茶叶产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黄金茶行业的一匹黑马。

 

  他们由创社之初的7户,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及代表调研等活动,吸纳社员户数增加到现在的158户,涵盖周围10余个行政村。为实现枫香村精准脱贫目标,龙先勇经常上门上户给贫困茶农送资料,给他们讲解如何培育高产无污染的有机绿茶,如何在适当时候给黄金茶施肥。经过大家不懈努力,枫香村50户建档立卡户迅速加入茶叶合作社,成员增加到现在的700多人。茶园面积从创业之初的200亩增加到2500余亩。茶农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入驻电商平台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201610月,枫香茶业参加全国扶贫日湖南电商扶贫特产专区活动,龙先勇代表保靖黄金茶讲话,从而吸引住了电商平台的眼球,切切实实让保靖黄金茶隆重亮相星城长沙。受到了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的高度重视,以及省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爱尚通程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喜爱。

 

  与电商企业进行O2O模式对接,建立了溯源体系的解决方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质量、无农残、有机、安全、放心的原生态保靖黄金茶,也为保靖黄金茶走出湘西,面向全国奠定基础,让更多的老百姓和贫困户能尽早的迈向致富之路。在与通程电商合作后,枫香茶业月销售已突破3万,前景可观,整个渠道的拓展和品牌形象的打造得到了长足发展。

       

  真水无香,无色无味,浸之以茶,酽酽的、袅袅的烟,缭绕山间。枫香村,必将打造出一片茶旅文化的天下,就像龙先勇手臂的银镯,透露出岁月的清白,和保靖黄金茶一样,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