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刚深入凤凰县调研文化产业与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

作者:吴玉辉 欧介中 田雅翔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10月1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率领由州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人、部分委员以及州教体局、州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到凤凰县开展文化产业、职业教育发展及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相关工作情况调研。

  

  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凤凰县箭道坪幼儿园、箭道坪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县职业中专学校、县高级中学,现场查看凤凰县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及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该县关于文化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及贯彻落实《条例》等相关工作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近年来,凤凰县始终坚持“一业带三化”发展战略不动摇,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精心打造“烟雨凤凰”“苗寨故事”“巫傩神歌”等大型舞台情景剧,累积投入2亿元,年均表演2000场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0.8亿元;以苗族银饰、凤凰姜糖、蜡染苗绣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逐渐形成地域文化品牌;累积完成投资2.5亿元,建设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实现营业额1.3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就业脱贫5000余人。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该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与优势资源对接、与市场需求对接、与扶贫攻坚对接”“三个对接”,职教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累积投入资金1.4亿元,在城市产业新区建设一所占地81亩硬件设施一流的现代化职业中学,2017年6月底县职中完成整体搬迁;同时积极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基本实现职中学生无成本就读,最大程度减轻贫困家庭就学负担。在贯彻落实《条例》方面,该县科学制定了《凤凰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凤凰县实施“四大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方案》等系列纲领性文件,计划投资23.5亿元,着力实施城乡教育布局调整。截止目前,顺利完成县第一中学等3所学校整体搬迁,县幼儿园等5所学校扩建工程,思源实验学校等4所现代化学校新建工程,加快推进镇竿九年制学校及城北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建设,至2020年,城区学位总量将达到32000个以上,彻底消除大班额和“一位难求”现象。同时实施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5年来,累积投入6亿余元,完成合格学校建设及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和“大通铺”现象。 

 

  调研组对该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刘小刚要求,要充分利用凤凰古城丰富的旅游资源,继续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扶持、扩大文化产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努力破除专业设置、“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足、产教融合不畅、职业培训不高等方面的障碍;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科学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发展规划,促进凤凰教育长足发展进步。

 

  随后,刘小刚一行还分别深入凤凰县古城民俗园的苗族银饰锻制技术传习所、玛汝民族服饰有限公司,面对面地向传习所和公司负责人了解企业生产发展规模、产品设计制作及生产销售等,勉励传习所和公司要立足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的挖掘、发展、保护和传承,找准市场定位,创新产品设计,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打造民族特色品牌,促进非遗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责任编辑:那萨)

  

 

 

 

   湘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