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县人大常委会到凤凰县考察信访等工作

作者:欧介中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5月22日至23日,广西东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海军率领由县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教工委、农业农村与环资城建工委、县信访局等单位负责人、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以及乡镇人大主席组成的考察组,到凤凰县考察学习《信访条例》实施情况和村(社区)级人大代表“双联”工作开展情况。

  期间,考察组一行深入该县信访接待中心,通过面对面听取介绍和询问的方式,重点了解该县信访基础设施建设、信访信息网络建设、信访业务工作开展、信访队伍建设、信访工作机制等工作经验和措施。

  在交流考察中,考察组一行对凤凰县信访工作经验及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凤凰县信访工作为东兰县提供了宝贵经验,回去后,一定要认真研究河借鉴凤凰县信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寻东兰县信访工作新路径,推动东兰县信访工作上新台阶。

  随后,考察组一行还深入到该县沱江镇新田垅社区,详细了解该社区通过人大代表“双联”工作,畅通群众信访诉求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做法和经验。据了解,近年来,在该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的支持下,该社区按照“五有”(即有专属场地、有必要设施、有完整制度、有工作活动、有实际成效)和“六统一” 标准(统一规范标牌、场地布置、建档立卡、制度成册、信息公示、工作流程),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室。同时,该社区人大利用活动室平台,每月定期设置“代表接访日”,让代表在家门口了解和收集群众信访诉求。2014年来,已接受1600余人次群众来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20多件,现场办理办结650多件。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事件,基本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

  考察组表示,新田垅社区的“双联”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益良多,回去后,一定认真研究,积极借鉴,促使东兰县的基层人大工作在更广领域有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