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到凤凰考察古城立法保护工作

作者:欧介中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4月24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国相带领由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等相关委室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来凤凰县学习《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经验,并实地考察凤凰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益,州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何学智,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太进等陪同考察。

 

  期间,考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凤凰古城保护和管理工作。凤凰古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城内明清古建筑保留完好,有古遗址116处、特色民居120多栋,大小街巷30多条,2001年12月被国务院列为中国第10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06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为有效保护历史文化名城,2004年5月,《条例》获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2011年、2012年又分别对《条例》进行修订和部分修正。2019年 3月28日,《条例》第三次修正案,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漫步在古城古朴街巷上,考察组一行一边认真细致参观古城历史街巷保护情况,一边就如何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与湘西州、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的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度切磋。

 

  考察组对湘西州人大通过加强立法推动古城保护的经验,尤其是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举措固定下来,以地方立法引领和推动古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古城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凤凰古城走绿色循环发展道路提供坚实保障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度肯定。考察组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地领会和思考,并积极地借鉴湘西州地方立法经验和做法,以进一步推动本省地方立法工作上台阶。(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