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四个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作者:欧介中 黄方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今天参加了镇人大在第二选区举办《宪法》修正案和《凤凰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正)的学习培训,让我受益良多。今后,我会把履职与所学知识结合起来,充分行使好代表权力。”这是5月6日,刚参加完凤凰县沱江镇人大在第二选区举办的学习培训的镇人大代表杨子健道出的一句肺腑之言。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人大强化代表工作,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职搭建“四个平台”,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激活了代表履职的“一泓春水”。

  搭建教育培训平台。该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以选区为单位,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教育为重点,每年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1至2次培训。目前,共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关于意识形态、扫黑除恶、防范重大风险和《宪法》修正案、《凤凰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正)等相关知识和法律条例培训2期260多人次,提高了全镇人大代表政治意识、理论素养和履职意识,增强了履职能力和履职使命感、责任感。


  搭建互动交流平台。该镇人大以代表“一室一家”为载体,不断落实和完善主席团成员联系、接待人大代表、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和定期走访人大代表等制度,免费为“一室一家”寄送省人大刊物《人民之友》、团结报、县人大信息简报等材料,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目前组织走访人大代表120多人次,督办人大代表各类建议意见160多件(次),进一步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搭建检查调研平台。该镇人大围绕镇政府年初重点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等方式,让人大代表在第一时间了解政情、社情,积极鼓励人大代表献言建策。目前,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古城消防安全和小溪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等视察、调研2次,先后向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古城消防安全整改和水污染环境整治交办意见12条,办结12条,极大地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激情。


  搭建竞争激励平台。该镇人大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将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纳入镇绩效目标管理内容。每季度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汇总评比,每年组织代表开展一次回选区述职活动,对年度优秀的人大代表,在每年的年终人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目前,已有虹桥村、南华社区的10名人大代表,在第一次镇人大会议上受到表彰奖励。(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