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人大常委会文明接访暖人心

作者:欧介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老人家,这是给您买的早粉,您先吃,吃完了我们再聊吧!”7月1日上午8时,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英姿,把前来反应问题的该县水打田乡天堂村老妇人某迎进办公室后,连忙跑到大门粉馆,为老人买了一碗粉。待老人吃完粉后,又接着认真听取老人反应诉求。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增强服务意识,文明接待来访群众的一道生动缩影。

 

  今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凤凰县人大代表联系访民制度》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信访工作制度》和凤凰人大机关文明接待》等规章制度,将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列入各级人大年度五个文明绩效管理考核内容。以县人大信访室和“双联”活动室为载体,建立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坚持“上下受访,天天接访,随时化解”的原则,严格推行“三声”、“四心”、“四个一样”文明接访制度。同时对重点信访案件、疑难积案、重大群体信访案件,按照“一包到底”原则,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牵头,直接参与信访案件办理,亲自接待上访对象、亲自抓好督促检查,打破以往常委会领导包案不办案的现象,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基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自年初至今,该县人大机关先后受理各类信访举报36件(次),信访举报化解成功35件(次),其中信访积案1件(次),成功率97.22%,信访对象满意率达98.86%。同时,常委会领导亲自办理疑难、复杂信访件3件,群众满意率100%。(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