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人大社会委组织代表视察凤凰县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作者:欧介中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8月8日,湘西州人大社会委组织由该委委员和部分州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深入到凤凰县就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开展代表视察。凤凰县人大社会委组织辖区的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期间,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该县沱江镇齐良桥村,走访了该村6组龙润南和1组吴四花、吴家鸿的两户散居孤儿,为2户散居孤儿送上慰问物资。在走访过程中,大家一边认真查看他(她)们的生活环境,一边向监护对象了解他(她)们的学习情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鼓励他(她)们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随后,视察组一行还深入该县慈爱园现场,查看慈爱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机构设置(工作人员配备、内部管理)、政策保障落实等情况,以及当前慈爱园集中供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座谈会上,视察组一行还认真听取该县民政部门关于全县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健全保障机制,完善政策方案,创新进取,精准施策,全县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孤儿132人,其中分散供养116人,集中供养16人;全县共有残疾儿童295人,低保家庭儿童4058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9人。分散与集中供养孤儿、残疾儿童、城乡低保家庭儿童以及事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均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标准给予补助和帮扶。

 

  视察组对该县过来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视察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定期对辖区内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动态核查,逐人建立管理档案,确保核查工作无死角;要进一步引导社会慈善组织、爱心人士有序参与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切实提高社会关爱服务面;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监护责任,分类别、多层次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积极推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供养,确保困境儿童从学习到生活、从身体到心里都能得到切实的呵护和关爱。(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