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顺民心

作者:欧介中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多亏了镇人大代表,让我们村里又不缺水喝了……”3月17日,凤凰县沱江镇十里牌村1组村民滕建平,拧开自家水龙头,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流出,心情非常激动。


滕建平介绍,前些年,村里组织修公路时,放炮影响浅埋层取水源,致使自来水量变小,每逢干旱10天以上,自来水就不够喝了。去年2月中旬,他和其他村民一起,向人大代表提出重新寻找水源引自来水的建议,最终被采纳并确定为镇里2020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几个月时间,清亮亮的干净水就流进村子的每家每户,村民们再也不要为安全饮水发愁了。滕建平的赞誉,是对沱江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一个肯定。


2020年2月初,沱江镇被选为凤凰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乡镇。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地体现了群众意愿,该镇民生实事领导小组通过村组微网格及微信群,以及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信息。之后,经分类、筛选、整合,共征集到129件民生实事项目初选建议项目。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根据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公开平衡的原则,对征集到的129件建议条目和镇党委会议上最终提出的意见进行逐条分析,充分酝酿,筛选确定了2020年度沱江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40项,后再由镇人大征求人大代表意见,人大代表无异议后,提交镇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在人大会议上,参会代表按照20%的差额,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最终确定2020年沱江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32项。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后,镇人大专门研究项目监督方案,组成项目监督小组,由主席团成员分别担任至少一个以上项目监督小组的组长,负责牵头做好项目监督,每季度不定期督促镇人民政府在项目实施中抓好落实。目前,32个民生实事项目,已有30个项目在年内完成;有2个项目正在进行最后扫尾工作,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


“水源重新勘测好了,现在正在建自来水源蓄水池。”滕建平说,在实施他们村1组农村安全饮水过程中,村民一有空就会来项目施工现场,看着蓄水池一天天建起来和一节节自来水管子架起来,脸上的笑容就一直没有消停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沱江镇人大主席黄元召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仅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而且实现了“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根本性转变,既符合民意,又顺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