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赶秋走穿洞 四行一月惠民生——记古丈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四行一月”专题活动

作者:龙秀姣 田宏林 罗文庆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7日 来源:古丈县人大办

    8月9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古丈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州文广新局、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民宗旅局等单位,在该县古阳镇河蓬举办了“2016年古丈县赶秋”“河蓬七?七走穿洞”暨“四行一月”专题活动。当天,吉首市、保靖县及附近乡镇人民群众共1万余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古丈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公众积极性,加大舆论宣传,主动将“古丈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民保文保法制宣传月”(以下简称“四行一月”)打捆开展,全心全意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特别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民族团结、民保文保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活动形式上有创新。在活动规格、规律上有突破,打破了传统的形式。如:2013年在默戎镇九龙村的举行了送医送药下乡定点活动;2014年在岩头寨镇举行了“四行一月”分片区集中行动;2015年在古丈县城中心开展了“四行一月”集中宣传展示行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身边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是活动内容上有创新。古丈县“四行一月”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并围绕主题开展一至两个重点活动。如:2014年在岩头寨镇政府把当年的“四行一月”活动与帮助农村寒门学子就学主题相结合,当年资助了25名应届大学新生顺利入学;2015年在岩头寨镇洞溪村开展“四行一月”与支持边远贫困山村发展主题相结合,帮助贫困山区群众实施产业开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对于今后“四行一月”活动的开展,古丈县人大将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是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四行一月”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年来,古丈县人大围绕古阳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发展绿色产业义诊下乡、帮助农村寒门学子就学、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同时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促进各职能部门加强法制建设,完善监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在发展中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方面要下功夫。二是突出主题,扎实工作,保证“四行一月”活动成效显著。“四行一月”活动是古丈县人大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而创新的一种监督形式。该县将紧紧围绕“四行一月”活动的主题,结合各个时期工作的重点,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扩大活动的效果及影响。围绕主题做文章,使“四行一月”活动不仅具有法律的权威性,舆论的时效性,同时也要具有社会公众的参与性、广泛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领导,密切合作,努力使“四行一月”活动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古丈县人大“四行一月”组委会是县委、人大、政府的多个部门组成的机构,加强各部门间工作协作至关重要。组委会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自觉服从领导,主动做好工作,凡是组委会安排的工作,各部门要做到“三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支持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工作中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接受和配合组委会开展的各种检查活动,主动完成组委会确定的活动内容,主动搞好部门间的密切合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公众参与“四行一月”活动的积极性,形成“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工作局面和良好社会氛围。(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