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武长深入古丈县调研

作者:罗海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

  3月22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州住建局局长祝期祥、州水利局局长彭武学、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小平 、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青松、州城乡规划管理处处长吴春明、湘西旅游研究院院长龙忠等一行专家参加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传统村落保护调研会,并为中寨的传统村落保护提出指导意见。古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明洪 、住建局局长彭辉 、水利局局长张二平、规划局局长田祝军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中寨村2016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苗鼓、苗歌、舞狮等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村里组织成立苗鼓队、苗拳队、歌舞队,传统风俗文化礼仪均得到较好的继承和发扬。 

  走访调研中,专家们边走边看边听,对中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这中寨的木制房屋保存完整,原住民生活轨迹得到很好的延续,希望能够继续提炼传统古村落的独特内涵,守住特色文化脉络,挖掘丰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好当地独有的传统村落文化特色。 

  彭武长强调,传统村落保护一定要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同时利用村规民约,形成一种人人参与保护,人人争相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利用中寨保存完好的传统风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力争把中寨打造成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