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

作者:田宏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县人大办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支书龙献文 

  

    

  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这块土地虽然贫瘠,但有着一群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土苗儿女,龙献文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支书,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敬老孝亲之星、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个头不高,精干之躯透露着苗族人民那抖擞而彪悍的精神,一身苗服彰显特色,一头卷发桀骜不驯,一双鹰眼洞穿犀利,一双球鞋南征北战,因在家排行老三,当地人都习惯称他“龙三哥”, 久而久之“龙三哥”一名,便成他的个人品牌,也成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

 

  弃商从农,不辜负群众期盼 

   

  “大家没有富起来,我一个人富感到内疚!”龙献文的话不多,但很实在。因为豪爽诚信、勤劳肯干,龙献文拥有默戎工程队、龙鼻加油站、丰源公司等3个私营企业,资产过千万。


  1994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毛坪村竞选村主任。毛坪村从此出现拐点,开始弯道超车。就在这一年,一次山洪卷走了一个接孩子放学回家的母亲。凄厉的哭声回荡牛角山村,龙献文发誓要修一座上学桥。为此,他把自家准备修房子的木材、钢筋全部用于修桥。“扶贫司令”彭楚政少将为之感动,不仅支持他将桥修了起来,而且帮助他将学校也整饬一新。这座桥后来命名为希望桥。

 

  2008年春节刚过,龙献文就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大会,宣布“从今天开始,我哪儿也不去了,外面所有工程不接,就和大家一起干,让大家都富起来!”很快,“产业兴村、文化活村、旅游富村、经济强村”的思路确定下来。围绕山来做文章,成立村办企业,实施茶叶开发、畜禽养殖、苗寨旅游项目,办法也有了。靠山吃山,特色强村,这得力于他那双鹰眼。有人提出无钱入股,龙献文说:“钱由我出,大家出地,一起做事,一起分红。”

 

  说干就干。200811月,村办企业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挂牌。20096月,村办企业古丈县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20108月,村办企业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迎客。村民都说,跟着三哥走,没错。一个小小的苗寨,就兴办了3家村办企业,这在湘西古丈这个国家级扶贫县来说,又是何等的稀奇,何等的气魄!

 

  思路一新天地宽,龙献文带领村民们甩开膀子干。1080亩茶叶种植完成了,还新开发了300亩;湘西黑跑猪、湘西芭茅鸡、湘西山羊三大生态养殖场建成了,100头种猪、1000羽种鸡、200只种羊投放了;旅游大巴进村了,拦门米酒摆开了,山歌对唱嘹亮了。

      

  无私奉献,带领村民致富

 

  牛角山村村民心里有杆秤,龙献文是富了村里,亏了自己。从村办企业注册成立,到项目启动建设,所有资金,都是龙献文一个人出的,而且,他将自己在牛角山村的一栋洋房和4台小车全部免费交由村办企业使用。为了节约,他在外办事经常只喝一瓶矿泉水。


  “我做得还不够。只要村集体好,我什么都舍得!”龙献文掏的是心里话。2009721日,一场大火肆虐牛角山村,31栋民房被毁,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幸无人员伤亡。龙献文用行动再次证明了他的“舍得”。火灾发生当天,龙献文正在为伯父吊孝,闻讯立即奔到现场。临行,他给伯母丢下一句话:“为了大家,我只有舍小家了。”火光之中,龙献文冲在最前,衣服头发被烧焦,差点成为烈士。灾后募捐,他第一个拿出2万元,并抽出时间,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四处化缘,终于筹得210万元。重建过程中,164个日日夜夜,龙献文平均每天只睡3个小时,体重骤减30斤,视力由1.50.8,其中29天痰中带血。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个个上前,不取分文。仅仅5个多月,一排排整齐规范具有民族特色的新砖房呈现眼前,31户村民全部在新屋里过春节。


  安居便要乐业。龙献文一个点子,将一个苗寨变成了一个景点。半年之后,村办企业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试营业,村民的脸上再也看不到灾后的愁云,只有苗族同胞纯朴的笑容。


  人们称赞这种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为“毛坪精神”,龙献文便是这种精神的核心。 

    

  为民代言,积极履职行权


  作为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人代会精神的宣讲责任主动扛在肩上。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先后开展了19次州、县、村、企业、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人代会精神报告会。在采茶农忙季节,他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地方特色,用苗汉双语向当地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人代会精神,力争结合实际,接地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村总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本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带头实干、实效引领是本职。近年来,他带领村民进一步发展当家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带动区域扶贫,开启了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新征程。20186月,他千方百计、磨破嘴皮,努力争取引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捐赠白茶苗“白叶一号”500亩项目落户古丈县3个贫困村。目前,引进种植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土地平整资金投资400余万元,栽种白茶苗660亩、150万株,这也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一号工程”,当地迸发出不忘党恩、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强大社会正能量和内生动力。

 

  “作为人大代表,我要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农民群众表达心声。”龙献文这样说。他担任全国、州、县人大代表以来,无论在哪里,都能密切联系农民群众,成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他经常走访选民,收集倾听选民的意见,关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选民排忧解难,他先后给全国、州、县提出建议意见90余件。他还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调研活动,参加全国人大甘肃视察活动,列席参加6次省、州、县人大常委会议。

 

  “总有人问我图什么,其实我只要大家叫我一声‘三哥’。这一声‘三哥’让我明白,我和大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说明我的辛苦,值!”龙献文总以这句话来安慰自己,每次总笑笑地用这句话向来宾介绍自己,他就是这样一个“说干就干,敢干敢为”的从山沟沟里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