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扶贫路上的女代表

作者:田宏林 向德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县人大办

  ——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李永花 

    

  李永花,女,现年51岁,现任古丈县友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兼总经理。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创业扶贫路上远近闻名的女能人,先后被授予“国策杯”年度全州十大新闻人物、湘西餐饮协会副会长、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五好家庭等称号,2010年创立公司从事娃娃鱼的繁育养殖,2015年评为全国“女性创业之星”,2016年连任古丈县人大常委、湘西州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她在创业路上凭着自身的智慧和勤劳,与丈夫、儿子、媳妇一道在创业路上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丰厚的回报。她致富了不忘困难群众,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带领周边古阳镇、红石林镇、岩头寨镇、高峰镇、断龙山镇10余个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创业扶贫路上写下了佳话。

 

  作为一名成功的自主创业者,作为一名基层的农业工作者,李永花更是不忘初心,无论做酒店还是做企业,她都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自己的家乡,立志要做大做强,带动家乡父老一起富起来。

 

  1987年,李永花找亲戚朋友借了五千元启动资金在罗依溪镇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小餐馆。因为为人热情、实在,许多客人都成了她的老顾客老朋友,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由于交通要素的变化,她的小餐馆经历了三次搬家,并且在2002年以400多万元的造价建立了真正算得上规模的酒店“友谊大酒店”,红火经营了6年之后又在吉首市乾州投资1000多万元承包经营了分店“二撮大酒店”。 23年的酒店经营使她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也为她日后的事业做大做强打下了经济基础。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介绍娃娃鱼养殖的节目,想到自己家乡好山好水,自然环境优越,完全符合养殖娃娃鱼的环境要求,便萌生了发展养殖娃娃鱼产业的念头。虽然经历过种种困难,但是对娃娃鱼产业发展的信心、确定目标后的坚持、遇到困难后的勇敢都使她忘记曾经的成就,全身心学习、投入,决心要带领山区农民一起将娃娃鱼产业在家乡发展起来。连续几个月的考察选址,才最终确定了两个地方,投入了2000多万元,建立了两个娃娃鱼养殖基地。并在20107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友谊农业”,现已发展为湘西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农业部水产示范养殖场。为了更好的带动老百姓,李永花又牵头成立了古丈县友谊大鲵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目前有娃娃鱼7万余尾,种鲵600尾。2013年至2015年娃娃鱼的年平均销售额为2000多万元,年利润500余万元,带动娃娃鱼及附属养殖农户200户,户均年增收入2万余元。可是近年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娃娃鱼销售也遇到了较大的市场挑战,但李永花一直对这个产业保持乐观,因为她们公司已经实现了自繁自养,降低了养殖的成本,而且娃娃鱼是一种绿色生态食品,符合人民日益追求的健康要求,一定能打开消费市场。她是一个非常不服输的人,决定做得事情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虽然年纪在增大,但是始终保持着一颗学习的心,与时俱进。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游的政策,搞好公司转型升级,走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计划将现有的大鲵养殖业同生态旅游观光业紧密结合,启动“湘西情人谷娃娃鱼生态观光园”项目,打造湘西首家集娃娃鱼餐饮、科研参观、特色民宿、乡村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乡村生态旅游示范点,建成后,为湘西旅游产业开辟新的观光景点,年接待游客能力11万人次以上,带动当地农户200人从事娃娃鱼养殖以及带动当地农户600人从事旅游相关配套行业服务实现脱贫致富。李永花带领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推动了古丈县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为古丈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建立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栖凤湖”库区移民的安定和脱贫致富探索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致富不忘乡亲,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的结对帮扶工作,她克服困难,帮扶精准扶贫户176户。她作为农民出身的州人大代表,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为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扶贫政策号召,该公司与岩头寨镇鲇溪、梓木、草潭、岩咀村,红石林镇列夕村,断龙山镇细塔村,6个村176户农民结成了对子,运用分贷统还政策,农民用当地农商行贷款入股她家的企业,本息由她创办的企业代还,老百姓只要入股分红,不承担任何风险,仅2017年这176户农户分红22万元,最多的1560元,最少的也分了720元。目前,她一家正在清理2018年的收入,准备今年用更多的资金为农户分红,让入股的群众收获更多的惊喜。

 

  企业新建项目促进就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她公司新建的“尔卓山谷娃娃鱼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已结近尾声,利用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游,已开始接待游客,来势很好。待全部建设完毕后,届时可增加精准扶贫户及当地农户300人再就业从事旅游相关配套行业服务,她还流转土地1000多亩,促进农村就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李永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直谨记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尽最大的努力为农民说话,为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