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绽放的青春之花——记古丈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向利萍先进事迹

作者:田宏林、杨诗雪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来源:古丈县人大办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青春寄语,始终牢牢印刻在向利萍的心中,1995年出生的她,性格爽朗、做事麻利、勤奋肯干,是古丈县红石林镇红石林村争相称赞的村秘书,也是优秀的古丈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她深知作为扎根基层的年轻村干部重任在肩,基层广袤的沃土能让她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力,有广阔的舞台能让她履行好一个青年村干部、优秀人大代表的责任。


勤学善思,扎根基层一线


“上面千条线、村里一根针”。虽然村里事务繁多,她却总是能将一切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勤学善思,她将“勤学”作为了自己的座右铭,坚持多学多做,绝不推脱责任,她善于分析问题的着手点,勇于接受工作挑战,面对困难从不轻言放弃,而是千方百计地去解决它。自从当上红石林镇红石林村干部以来,向利萍辗转于村综合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党建、妇联、人口普查、人大选举等各项工作事务之中,村里的大事小事,桩桩件件都离不开她,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今年七月份以来,红石林镇村遭受了百年难遇的严重旱灾,导致全村的群众人饮用水受到威胁,生活用水缺乏保障,加上红石林村人口众多,12个村民小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保障群众人饮是工作的第一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召集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开会研究,询问目前各小组的用水缺水情况,将收到的缺水户、人数、需要水量等数据一一列出清单,从缺水人口户数到需要送水时间情况统筹规划,并科学安排专人按照规划进行“订单式”送水服务,有效保障了全村165户500余名缺水群众的人饮用水,村民们给她竖起了大拇指为她点赞。


千磨万砺,汲取基层营养


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她深信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的大舞台、大课堂、大熔炉,只有摒弃懒惰思想、克服浮躁情绪,才能不断汲取营养、向上生长。面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她不等不靠,作为村人社协管员,她必须上门入户对独居在家的老人进行城乡居民养老认证,在这个过程中,有些老人瘫痪在床无法行动,她将老人扶起,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进行认证;有的老人容貌变化和系统内图像匹配率低,她从不浮躁,而是耐心的一次次尝试,直到认证成功,她的脸上才会漏出会心一笑。在城乡医疗保险宣传中,部分村民小组比较偏远,群众缴费困难,参加医保积极性不高,为把这个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她主动上门入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政策内容,用子女般的细心感化群众,用手机帮助群众代缴费用,争取让每一名村民都能享受国家惠民政策,通过她的不懈努力,红石林镇红石林村的医保参保率达到100%。


心系百姓,服务基层群众


守好百姓的心,把群众服务好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与群众朝夕相处,她时刻用最好的态度、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群众,面对来咨询的群众,她始终微笑面对,亲昵地奉上茶叶,倾听群众的声音。农村木房老旧线路改造是保障农户用电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她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告知积极宣传政策,跟着施工队上门查看农户线路,成功改造100余户木房老旧线路,保障村民用电安全;在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她与其他村委亲力亲为,为监测户、建档立卡户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垃圾,种花植树;在农村旱厕改造中,连续几天整理数据直到深夜,白天深入村民小组逐户摸排调查,全面摸清旱厕底数,准确掌握实情,确保旱厕清零不漏一户。


向利萍始终恪守人大代表的履职本质,认真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声音,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旅游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旅游彩色公路建设的建议》等建议意见,得到了有效解决,为红石林镇发展旅游增添力量。在村一级最基层服务,不仅需要过硬本领的底气,还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勇气,更需要孜孜不倦的耐心和恒心,农村的天地广阔,她的坚持,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光彩,像一朵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红石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