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人大代表 当好“三员”保驾村级换届选举

作者:麻胜林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笔者近日从花垣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了解到,自3月初以来,花垣县86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职能,积极当好村级换届选举宣传员、调处员、监督员,为该县村级换届实现无一人从“票箱跳出”、无一人违反换届纪律、无一人因换届选举违规上访等目标保驾护航。

 

  当好法律政策宣传员。花垣县人大代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墙报、苗歌等载体,在全县12个乡镇241个村(社区)中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同时采取选前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逐家逐户发放有关选举的各种资料等形式,为整个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营造了“规范有序、风清正气”的良好氛围。

 

  当好矛盾纠纷调处员。该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在各自的辖区内做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摸排化解工作。据统计,自二月底来,该县860余名人大代表多次和县纪委、县信访等部门联合开展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大排查活动,累计接访、下访人民群众342批4500多人次,排查、处理化解影响村级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信访问题近百件,为村级换届选举扫除了“拦路虎”。

 

  当好选举工作监督员。选举期间,该县各级人大代表们纷纷深入各村(社区)选区点,切实做好村级换届选举“五监督”:对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产生、选民登记、委托代投票、投票站的设置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对候选人的产生是否依法进行全程监督;对投票程序、方式是否合法进行全程监督;对选民数、投票数及当选票数以及计算、唱、计票过程是否合法、准确进行全程监督;对村选举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程序是否到位等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了该县各个选区村级换届选举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博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