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之后

作者:吴建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红绿灯路口拓宽,隔离栅栏人车分流,行人安全多了”;“停车位还是增加了,不像以前那么难”;“夜市规范多了,像个城市样子”。群众积极评价背后蕴藏的深刻变化,源于花垣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上半年扎实开展的城市道路建设和交通管理专题询问。

 

回放:专题询问动真格

 

  “请问住建局,在破解停车难方面,近期有哪些措施和打算?”“请问我县有没有城区道路建设规划?如果有,执行得怎么样?如果没有,又有什么打算?”“建设路交通拥堵非常严重,有什么解决措施?请有关部门回答”“城区主要路口摆摊设点,夜市占道经营如何治理?”“流动小摊贩屡禁不绝,由谁负责?”在2017年3月28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城市道路交通专题询问现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代表们“连珠炮”的尖锐提问,让被询问人应接不暇。对回答不满意的,提问人还“打破沙锅问到底”,得不到不明确答复不罢休,使询问现场既紧张又活跃。县住建局局长共回答了5个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和县规划局局长回答了4个问题,成为最繁忙的应询人。整场询问持续四个半小时。

 

  凡接受询问的部门,无不感到“压力山大”。会议结束前对七个部门负责人回答询问的满意度测评,同样也让被询问人紧张。县住建局局长黄鹤坦诚地说:“这次询问,我真的有点紧张。这是对我本职工作熟悉程度的考验,更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整改的紧迫感。”

 

整改:一项一项认真办

 

  专题询问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归纳梳理,于4月5日形成《关于城区道路建设及交通管理专题询问和相关监督意见书》,提出五个方面的监督意见向县政府交办,并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使专题询问始于“问”、经于“答”、落于“做”。

 

  收到监督意见书后,县人民政府对五条意见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县委总体工作布局,纳入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认真制定规划,积极创造条件,抓好办理落实。

 

  ——编制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县人民政府聘请长沙市建筑设计院编制的《花垣县城城市道路交通提升整治规划》预计2018年3月完成。规划建设目标为:加快主次路网建设,有条件增加支路,完善道路结构布局,增加城市道路微循环,缓解交通拥堵。

 

  ——实施一批城区道路建设项目。花垣县城乡一体化PPP项目已于6月完成公开招标。2017至2020年,将投资13.2亿元新建和改造城区12条道路,改造“断头路、瓶颈路”,改善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目前,电影院经蔬菜村至古苗河道路(含涧水溪大桥)、县政府至钟佛山大桥道路(含桥一座)征地拆迁接近尾声,即行开工建设。

 

  建设路提质改造已纳入城乡一体化PPP项目主要子项目,计划2018年初开工,包括约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路面和人行道改造、绿化亮化等,其中老红绿灯段拓宽改造已提前完成。

 

  县住建局经坝塘至西门口道路的改造问题,已纳入城乡一体化PPP项目主要子项目。还将对县食药工商质监局、综合公司等进行拆迁,新建地下停车场和街头广场,预计2018年初开工。

 

  ——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切实解决停车难购物难。计划投资1.32亿元建设原地税局宿舍停车场 、工会停车场、工商局生态停车场、环卫处停车场、老司法局地下停车场、凉水井停车场、佳民停车场和步行街水泥厂预制场停车场,共8个,可新增停车位450个。目前,已完成凉水井停车场建设(5170m2,车位113个),佳民停车场(3160m2)已开工建设,年内完工。

 

  恢复部分地下停车场的停车服务功能。将根据规划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搞好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原审批为地下停车场、现改为商业其他用途的,逐步恢复为停车场。

 

  ——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满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计划新增三条公交线路、延伸1条线路,开通智慧城市“一卡通”:1路公交线终点站延伸至工业园。新增从佳民汽车站经三岔路至政务中心的4路公交线,投入车辆4台,预计年底前开通;新增佳民汽车站经检察院至望城的5路公交线,投入车辆2台;新增麻场社区经振兴至塔里电站的6路公交线,投入车辆8台。推行智慧城市“一卡通”,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完成,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票价,实现全国互联互通,便民、惠民。

 

  ——树立人民中心理念,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占道拉客、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行为严查重管。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执法,开展了“两违”拆除、“文明交通”“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市容市貌及道路交通联合整治”等综合执法行动7次,并强化日常巡查,共取缔违规经营摊点530余个,查处出店经营现象1750余起,城区出店占道及流动经营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城北美食步行街实行公开招租,城区原各夜市临时经营点均全部完成取缔,夜市影响夜间城市道路交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素质。利用县域媒体、政务公开网、宣传栏、城区LED大屏等多方阵地,向社会各界开展执法宣传引导。发放“告商户业主提醒书”“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城区市容市貌秩序的通告”等各类宣传资料72000余份,通过各微信公众号、团结报等媒体发布信息11条。县电视台开设市容市貌违规行为“随手拍”有奖征询栏目9期,曝光违规行为160余起,营造了“自觉遵守、共同参与”的舆论氛围。

 

测评:检验与鞭策

 

  “县公安局满意率94%,县住建局满意率91%、县交通局满意率88%、县行政执法局满意率88%、县发改局满意率82%、县规划局满意率82%。县人防办满意率79%”。2017年11月15日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区道路建设及交通管理专题询问和相关监督意见书有关情况的报告。测评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并当场宣布结果。

 

  作为责任单位的县人防办获得满意票相对较少。“我们的工作确实面临许多困难,但这绝不是借口。下一步,我们将强措施、抓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交出一份群众满意、人大满意的答卷。”县人防办负责人诚恳表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麻宜志表示,对政府责任部门正在办理和整改的事项,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督办,直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止;今后,县人大常委会将把专题询问作为一种常态监督手段,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中,选取专题询问议题,促进民生问题解决,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更多福祉。(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