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培训别开生面

作者:吴建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30日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和履职水平,12月29日下午,花垣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开幕前夕举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会。

 

  培训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力健首先作《如何当好人大代表》的专题辅导。贺力健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人大代表的性质和地位、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人大代表在会议和闭会期间的活动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列举了本县的优秀省州县代表履职的例子,为代表熟悉人大工作程序,深化对代表职务的认识,尽快进入代表角色,履行好代表职责奠定了基础。

 

  接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橝以《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为题,围绕人大代表如何审查财政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一堂别开生面PPT讲座。

 

  吴橝副主任具有丰富的财政经济工作经验。在这堂精心制作的PPT课件中,“我们是谁?”“我们是怎么来的?”“我们来做什么?”“预算法是一部会咬人的法律”等词句让代表们倍感新鲜好奇。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纷纷拿出笔记本认真作好记录。

 

  龙自豪代表说:“以前我认为代表参加人代会就是听听报告举举手,今天听了吴主任生动丰富的讲课,我才晓得人大代表还肩负着那么多神圣使命,还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隆海鹰代表感叹地讲:“这次培训让我初步晓得了什么叫一般公共预算,什么叫预备费,什么叫预算周转金,为我们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增加了信心。”

 

  培训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麻宜志希望广大代表以这次培训为动力和新的起点,把培训成果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不负重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全力助推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四个花垣”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