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首次开展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作者:龙海忠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6月12日上午,石栏镇猫儿坡村村民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内,气氛庄严而又活泼,石栏镇三选区选出的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石国文正向选区内来自岩科村、猫儿坡村、排乍村的三十位选民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并回答选民代表的询问。这是花垣县首次开展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本次“述职”的石国文代表是连任的县人大代表,近年来,他切实加强与选区选民的联系,认真倾听选民的呼声,积极反映选民的诉求,他在县人代会提出的关于兴修烟基道路的建议,为三个村兴修烟叶产业机耕道18公里,硬化拓宽进村道路6000多米。2017年,他提出增加代表活动津贴的建议得到了解决,使无固定收入的县人大代表活动津贴由2016年以前的每人每月150元增加到200元,乡级人大代表活动津贴从无到每人每年600元;为了带动选区选民发展烟叶,他带头种植烟叶150亩,使选区内烟叶种植面积达到900多亩;2014年,他发动选区内群众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加入五龙茶业公司,选区内三个村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村民每年可获得50多万元土地流转费,同时,三村群众就近在茶园务工,解决了部分群众抛家舍业外出务工的问题。今年,茶业上市后,村民共得到分红15.5 万元。

 

  会上,选民代表就精准扶贫、村小建设等问题向石国文进行了询问,石国文一一作了回答。询问完毕后,30名选民代表对石国文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无记名满意度测评,石国文得满意票29票,基本满意票1票。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代表法关于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的相关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的指导意见,花垣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全年共安排24名县人大代表向选民会议“述职”,本届之内将安排60名以上县人大代表向选民会议“述职”,使会议“述职”的县人大代表达到代表总数的30%以上,书面“述职”的代表达到70%。在此基础上,2019年起将全面推行乡级人大代表向选民会议“述职”工作。(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