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七彩人生

作者:吴建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县人大办

  ——记花垣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补抽乡合兴村支书麻妹英 

    

  近年来,花垣县补抽乡合兴村声名鹊起,村里的苗绣更是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知情人都说,这离不开一个领头人的示范带动,她带领全村50多名留守妇女用巧手和绣花针“绣“出了一片天,“绣”出了七彩人生。她就是花垣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补抽乡合兴村党支部书记麻妹英。

 

  合兴村位于花垣县南部,距县城43公里,距乡政府8公里,是一个偏远的苗族村落。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资源贫乏,村民思想闭塞,几乎没有什么产业。

 

  麻妹英刚嫁过来时,就发现四里八乡苗族群众都喜欢穿苗服。苗服离不开苗绣。苗绣是苗族地区民间群体记忆,是世代相传的手工刺绣技艺。苗家姑娘个个会绣花。由于环境的熏陶,麻妹英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会了苗绣。

 

  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让苗绣这项技艺实现效益最大化?麻妹英决定自己先行先试。2013年,她就用电脑绣花机绣制绣片,剪裁后缝制出新一代苗服、围裙等绣品,推上市场后非常畅销。当年,她年收入达到8万元,成了远近出名的绣花致富能人。

 

  当选人大代表后,麻妹英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她深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实现不了富民兴村的目标,必须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超前的战略眼光。

 

  在县委办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麻妹英与村委班子来到十八洞村学习取经。回来后,一心带民增收脱贫的麻妹英与姐妹们一道成立了“新起点苗绣合作社“,大力发展苗绣苗服产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与影响力,合作社添置了一台电脑绣花机,还租借了一家外出务工村民的一幢木房子,改装成苗绣加工、陈列、参观、销售的展厅。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优先吸纳精准扶贫户以股民身份加入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组织经营优势和苗绣母亲的技能优势,加工生产苗族服饰,带动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年终以持有股份参与分红。“绣娘”们满怀新奇与热情,各自大显身手。“只要把我们苗家的花鸟虫鱼等图案在电脑上绘画出来,然后编制程序,几个小时就能绣出一大版,一版就能剪出30多个绣片。”麻妹英说,电脑绣花机绣出的图案针脚均匀,配色与手工一致。麻妹英信心满满,精心指导,合作社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年,合作社实现产值近20万元。

 

  合作社的大门是敞开的,妇女姐妹们谁想来找岗位就业随时可来,培训完全免费。不久,当地及周边村寨60多个妇女加入合作社。

 

  2016年,水桶、大坳、鱼龙、排龙4个村合并成合兴村。为了号召更多的贫困家庭实现增收,麻妹英先后举办了苗绣、缝纫、打花带、织布等技术培训班,既传授传统手工技巧,又培训电脑绣花技术,十里八寨的妇女纷纷前来学习。合作社已培训绣娘60余人,其中50多名绣娘可以在家里通过绣花赚钱。 

 

  麻玉梅是合作社里最忙碌的人之一,她有一手裁剪的好手艺,合作社聘请她为裁剪师,按每天100元计酬。施拔香、石龙妹等20多位苗嫂,农忙时做农活,农闲时到合作社里绣苗绣,缝制苗衣,打花带,织布等,人均每月收入2000多元。

 

  2017年底,她们研发的苗绣餐桌布、抱枕、婴儿帽等产品,俏销北京、上海、广州,合作社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过60万元。村民施贵英乐滋滋地说:“我们跟着妹英代表绣苗绣,绣鼓了钱包,绣富了生活!”

 

  2018年,在县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合兴村新起点苗绣合作社申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生协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并成功立项,获得项目资金48万元,用于贫困母亲技术培训、健康服务等帮扶。除此之外,麻妹英还在争取各方面支持,研发新的苗绣产品,培育壮大苗绣产业,增加入股农户数量,并积极与外地企业洽谈合作,努力拓宽销售渠道,实现销量、产值、入股分红总同步提升。

 

  “小小绣花针,绣出新天地”。这是人们对合兴村的评价,也是对麻妹英这个领头人的赞许。大家坚信,有麻妹英这样的好代表,好领头雁,合兴村必将人人和合百业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