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汝”代表好情怀

作者:吴建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县人大办

  ——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补抽乡大哨村支书石龙文 

    

  他走路稍有拐瘸,模样也不怎么周整,但在周边各村苗族群众心中,他本领是最大的,心灵是最美的,都亲切地称他“玛汝代表”(玛汝:苗语,好)。他就是州十四届人大代表、补抽乡大哨村党支部书记石龙文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


  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以后,石龙文冥思苦想怎么带领和带动村里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总结经验和参加学习培训考察,他悟出了农业和农民的“出路”在于生产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

 

  为了增强群众发展烟叶产业的积极性,他和村“两委”一班人从优化烟叶生产环境入手,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县委办和县档案局的支持,新修5条共12.5公里的烟叶生产机耕道,新建一个可种植1800亩的育苗大棚,加强对烟叶生产的技术指导。自己带头种烟150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烟叶从以前300来亩增加到2018年的1260亩,全村实现了人均种植烟叶1.5亩的目标,仅烟叶产业就可使人均增收2000元。

 

  为增强广大村民稳定脱贫致富能力,20155月,石龙文聚集本村部分农业种养殖户注册成立了“花垣县新旺种养合作社”,通过三年发展,目前入社的农户达71户,其中贫困户49户。合作社在吉久村、米沟村交界处以每年400/亩的租金连片流转土地480亩开发种植油茶,待进入盛果期后,预计亩产收益可达1500元。为增加土地收益,他和合作社社员商量,在油茶地间作套种300亩烟叶,亩均产烟叶270余斤,亩收入可达3200元。“按900/亩的纯收入计算,烟叶有27万元,扣除油茶地流转费用,每个社员可以分红近1000元。”石龙文掰着手指算着账。目前,合作社种植油茶每年向53户农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19.2万元,成为他们的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吉久村年近70岁龙三哥是兜底户,没有劳动力,田土荒茺多年,新旺合作社流转他家8亩田土,每年可以领取3200元租金,全家人的生活又多了一项保障。

 

  石龙文经过咨询和考察,认为本地的海拔、气候适宜种植一种叫“吊瓜”的名贵中药材。当年,合作社连片流转280亩土地种植吊瓜。因吊瓜是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木植物,种植一年后不需要再更新藤苗,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加上销路好,每亩吊瓜可实现产值5000元以上。社员们连连称赞石龙文有一双引领大家致富的“火眼金睛”。

 

  凭借石龙文对土地的特别的灵感,他提出的“稻田新作”思路给传统农业带来了生机。2016年,合作社在补抽村以每年600/亩的价格流转125亩稻田,采取“优质稻+鱼”生产模式。合作社种植的优质稻产量虽然不及杂交稻,但因品质优良,“原生态”的大米油光发亮,口感细腻,当年就非常俏销,连年供不应求。在稻田里喂养长大的鱼被称为“稻花鱼”,肉质紧凑鲜嫩,无腥味,煎香后配以青椒烹煮,香味四溢,价格就是再高也是抢手货。通过比较计算,“优质稻+鱼”模式亩均可增收1000元,合作社社员从中可以增加收入近1300元。

 

  贫困户就近成“务工族”

 

  只要有意愿,想干就来干。烟叶、油茶、吊瓜、优质稻种植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整地到收割需要大量劳力。合作社成为附近农民务工的首选。大哨村贫困户龙二妹,去年从4月起在新旺合作社烟叶基地务工,每个月工资收入2000元左右。补抽村贫困户龙老香50多岁,种粮是一把好手,合作社聘请他负责125亩“优质稻+鱼”基地管理,月工资2000元,就近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据统计,2017年新旺合作社烟叶、油茶、吊瓜和优质稻种植务工费用支出达40.6万元,聘工5000多个,高峰期一天请工100多个,100多户贫困户就近成“务工族”。

 

  近期,吉久村的烤烟房仓库,每天不少于30名妇女帮新旺合作社分拣分级烟叶,这些妇女全部来自大哨村及附近村的贫困户。大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除了部分通过外出务工或在家发展产业自主脱贫外,其余的贫困户,他动员发动加入新旺合作社一起“抱团”脱贫。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作为农民代表,我的使命就是和大家一起演绎‘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故事。”石龙文自信地地说。不为鲜花,也不为掌声,石龙文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用一个代表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为群众稳定脱贫、振兴乡村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