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吴建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大会会场

  

    东风吹拂,春意浓浓。3月18日,倍受全县人民关注的花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城图书馆会议大厅隆重开幕。

 

  庄严的国徽高悬在主席台正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简朴庄重、气氛热烈。

 

  肩负着花垣30余万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县各地各行业的人大代表,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步入会场。

 

    大会应出席代表180名,实到16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罗明、隆立新、麻宜志、彭学康、廖昭俊、杨凌、田桂华、贺力健、邓德猛、吴橝、谢成都、吴昌志、游先猛、石元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主席杨清泉,县委常委、彭志富、曾春梅、麻学清、姜伟、田然、胡仲敏,县人民法院院长田环、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宜勇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石英伯,县政协原主席向明喜、石昌明、石登志同志。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9:28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麻宜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隆立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2019年主要目标和工作。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隆立新说,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不利因素叠加的艰难局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抓实“四个花垣”建设,全县经济顶压前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着眼2019年,隆立新指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年,也是我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大考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州委“542”发展思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决胜、产业项目建设、美丽湘西提升“三年活动”,抓实精准脱贫攻坚、矿业环境整治、重大项目建设、维护和谐稳定、基层党的建设“五项重要工作”,加快推进美丽、平安、开放、小康“四个花垣”建设,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隆立新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增长一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4.0%,其他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转型升级约束性指标,都要坚决完成。

 

  隆立新强调,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矿业经济在新的更高标准下重新起步的第一年。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集中精力抓重点、抓关键,带动全县全面工作大打翻身仗。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尽锐出战,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把三大攻坚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标对表,精心谋划,各个击破,确保精准扶贫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深入推进、风险防范全面稳控。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对湘西州及十八洞村扶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首倡之地首创之为的责任担当,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活动,确保1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以下,如期实现贫困县摘帽。

 

  ——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全面推进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改善生态人居环境。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全面实行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置换地方政府债券、土地出让、债务展期等方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全面规范PPP项目融资,支持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统筹抓好系统性金融风险等重大风险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健康的金融环境。

 

  二、力攻重点,建好“三大产业”,开拓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打造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带动全县经济发展。

 

  三、咬定目标,抓好“三项实事”,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把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集中力量办一批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四、主动作为,做到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改进服务、坚持廉洁从政,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建设始终,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法治型、廉洁型、高效型和服务型政府,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隆立新号召,让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工作干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推进花垣脱贫摘帽、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志宣读了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并作说明。

 

  会议还表决了关于花垣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更名和设立的决定(草案)及大会补选办法(草案)。

 

  会议还审查了《关于花垣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花垣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代表的县委领导,不是代表的县政府领导,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其他在职县级干部,不是代表的县人武部领导,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直正科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乡镇长,乡镇人大副主席,省、州直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县级老干部,县人大机关正科级以上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科级以上干部,骨干企业负责人,县人武部科长,消防大队和武警中队负责人,县政协委员。(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