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花垣召开

作者:田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10月20日,州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鲁建等一行3人到花垣县调研十八洞村“双小”立法相关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


会上,州人大法制委就十八洞“双小”立法工作情况作了相关介绍。鲁建强调,要深入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精准高质量立法,让法规制度真正落地落细落实。一是要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开展大量前期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的前提下,聚焦十八洞村发展和保护等重点领域,找准立法的着力点和切入口,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坚持高质量立法。“小快灵”立法体例灵活,篇幅较小,对立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把项目精准、内容精确、程序精细、质量上乘作为立法工作的价值追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州人大常委会全程领跑,县人大常委会统筹序时推进立法项目进程,形成多方发力、齐头并进的工作氛围,实现“篇幅小,时间短,见效快”的目标,真正做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会上,相关19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28人就十八洞村红色旅游管理若干规定、标志性建筑保护若干规定、民宿建设若干规定、公共品牌管理若干规定等立法建议项目情况作了发言,纷纷表示,十八洞“双小”立法工作的开展应民之所需,承民之所盼,真正体现了“小规制承载大内容”,要积极配合推动立法工作的开展,为十八洞村的发展和保护、建设花园式现代化新花垣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继国主持会议。县人大相关委室负责人、各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