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石琦 杨元 向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来源:团结报

“在悲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饥饿、疾病、血战、死亡,没有什么能阻挡住红军官兵们的前进脚步,这一群可亲可敬的英雄在弥漫的硝烟中一路前行……”7月2日上午,吉首市人大机关A7会议室里,党员罗齐俊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红色故事《金色的鱼钩》。这幕场景也成为该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


今年来,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相结合,所有54名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一起回顾光辉岁月、铸牢信念基石。


提高站位,校准“风向标”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和市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吉首市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坚持以上率下。党组班子6名成员分专题开展研学习交流研讨7次,党组班子成员对74条代表建议分别认领、牵头督办,组织代表和承办单位面商,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提高建议办理满意率。


丰富形式,提升“原动力”


创新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前往大坡公园开展“弘扬烈士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素花,领悟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举办“我为党旗添光彩 ”讲述红色故事活动,从5月至7月,择优选取30名党员干部为主讲人,每周4人轮流讲述红色故事,同时组织开展“唱支歌儿给党听”和党史知识问答活动,观看党史纪录片《重生》,引导大家砥砺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前往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湖南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和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黄金茶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72岁的老干支部书记石光成谈起在隘口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仍然十分激动:“作为退休老同志,看到在党的领导下,生活越来越好,心里十分自豪,我们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再作新贡献。”


知行合一,抓实“落脚点”


结合工作岗位履职尽责。结合职能,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对《预算法》《殡葬改革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向市人民政府提出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规范预算管理、加强殡葬执法”等执法检查建议9条;对《农业产业发展审议意见》《国有资产管理审议意见》《物业管理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国有资产遗留问题化解、物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等民生实事;开展“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医疗保障”等工作调研,提出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等工作建议8条。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吉首市人大常委会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翠凤表示,下步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列为学习重点,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引导广大代表在选区开展党史微宣讲等,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为党的伟大事业凝聚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