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张军 彭晓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龙山新闻网

  11月26日上午,龙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

 

  今天的会议中心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的金色国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报告席上没有鲜花点缀,主席台前也无绿植装饰,简朴、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

 

  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20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60万各族群众的重托与期盼,满怀信心、精神饱满地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科学发展大计,共绘“十三五”发展蓝图。

 

  周云、刘昌刚、余佳祥、刘冬生、陈忠耀、吴少叶、向义付、石红梅、李开进、唐晓萍、曹长友、聂毅、杨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贺代贵、蔡龙、刘昌顺、符家波、刘昌荣、刘文霞、邓炜、李凯航、印道其、黄勇、杨厚平、郑慧侠、严许艾、刘辉、聂春辉、程可斌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执行主席由周云、余佳祥、刘冬生、陈忠耀、向义付、石红梅、李开进、唐晓萍、曹长友、聂毅、杨波、田光治、黎定国、游先明、魏福生担任。

 

  此次大会应到代表234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代表22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余佳祥主持。

 

  州委换届指导组和换届风气现场监督组相关领导来到大会指导工作。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理县长刘冬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一是2013年以来工作回顾;二是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三是2017年工作安排。

 

  刘冬生指出,过去四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十六届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负重奋进,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主要体现在: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建设成效明显,城镇功能明显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管理常抓常新,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全县生产总值(GDP)由2013年的49.34亿元增加到76.8亿元,年均增长9.1%(预计数,下同)。财政总收入由3.35亿元增加到7.03亿元,年均增长20.4%。规模工业增加值由3.25亿元增加到5.18亿元,年均增长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8.1亿元增加到62.86亿元,年均增长2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164元增加到7693元,年均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129元增加到18550元,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3.16亿元增加到37.94亿元,年均增长13.1%。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7.9:23.5:48.6调整到26.1:20.4:53.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刘冬生指出,未来五年,是龙山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龙凤示范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以2017年贫困县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努力把龙山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湘鄂渝边区商贸物流重要集散地和武陵山区重要城市。

 

  刘冬生强调,要冲刺全面小康,扩大经济总量;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发展条件;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四宜”城镇;壮大优势产业,增强发展活力;改善民计民生,繁荣社会事业;践行绿色理念,共建生态家园。

 

  刘冬生指出,结合全县“十三五”规划,2017年全县主要目标任务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以内。

 

  刘冬生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着力抓好9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施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工程,是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实施医疗救助脱贫工程,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程,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实施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实施农村住房保障工程。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谋划,狠抓工程推进,破解要素瓶颈,是加强项目管理。三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巩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科技应用,突出创品夺牌,延伸产业链条。四是积极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里耶景区抓提质,惹巴拉景区抓开发,乌龙山大峡谷和洛塔石林景区抓配套,同时,结合市民休闲、生态康养等需求,抓好太平山、印家界等景区规划和建设。五是稳步发展工业和商贸物流业。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壮大支柱产业,激活商贸物流业。六是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加强集约建设,突出精细管理。七是努力改善民计民生。着力抓好教育、体育、文化、卫计、民政社保等民生工作。八是切实强化社会管理。加强信访维稳,突出安全生产,创新社会治理。九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建设法治政府,着力建设服务政府,着力建设效能政府,着力建设廉洁政府。

 

  列席大会的有:在县老红军,离退休副处级以上老同志;非人大代表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含里耶管委会)、政协、人武部县级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正副职领导;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直正科级以上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县政协九届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