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梁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龙山新闻网

  11月29日上午,龙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4人,实到代表22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周云、余佳祥、刘冬生、向义付、石红梅、李开进、唐晓萍、曹长友、聂毅、杨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州人大联系领导、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昌刚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吴少叶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开进主持闭幕式。

 

  在主席台就座的县级领导还有:贺代贵、蔡龙、刘昌顺、符家波、刘昌荣、刘文霞、邓 炜、李凯航、印道其、黄勇、程可斌、杨厚平、严许艾、刘辉、聂春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议案审查报告、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龙山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的决议、关于龙山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冬生代表新一届政府讲话。他说,责任如山,行胜于言。新一届县人民政府班子郑重承诺:一是咬定目标,砥砺奋进,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二是夙夜在公,尽心竭力,同心同向加快龙山发展。三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尽心尽力增进人民福祉。四是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有力有序推进法治建设。五是克己奉公,弘扬正气,自始至终保持清廉本色。

 

  刘冬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新一届县人民政府班子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时刻自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负组织所托,不负人大代表所托,不负全县60万人民所托。

 

  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佳祥作了讲话。他说,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新的班子,新的任务。今后五年,他将与全体当选的常委会成员一道,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二是认真履职,严格依法开展工作。三是从严要求,当好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人大集体行权制度。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要求同志们遵守和做到的,常委会一班人首先遵守和做到。坚持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带头搞好党风廉洁建设,做到清清白白行权,堂堂正正做事,规规矩矩为人。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讲话。周云指出,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是一次风清气正、务实奋进的大会,必将极大的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展现新作为,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全力推动龙山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周云强调,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上,发挥重要作用。围绕精准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和重点工程以及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事业建设等,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要拓展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周云指出,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密切同代表的联系,重大事项要向代表通报,保障代表知情权、知政权,切实把代表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代表的履职条件保障好,把代表的作用发挥好。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利为了人民”的原则,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为加快经济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推动富民强县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云要求,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位代表要加强政治素质建设,要加强法律素质建设,要加强业务素质建设,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周云指出,要关心支持人大工作。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决议决定要认真执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周云强调,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好、落实好。要把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要的政治原则,把始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党委意图在国家权力机关的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紧扣县委意图和要求行使人大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行、行动上同步。

 

  州委换届指导组和换届风气现场监督组相关领导来到大会指导工作。

 

  列席大会的有:在县老红军,离退休副处级以上老同志;非人大代表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含里耶管委会)、政协、人武部县级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正副职领导;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直正科级以上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