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督办重点建议让百姓点赞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来源:团结报
    每逢喜庆佳节,龙山县城市民纷纷来到皇仓坪公园新修建的绿道上散步的人更多了,既锻炼了身体,又饱览了沿途风光。据了解,2016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对于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建议,实行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使一批代表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有力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同时,促进了一批民生工程的推进和落实,赢得广大百姓点赞。

    “改善龙山县城区面貌,提升人居环境,集中打造一批具有龙山特色的标志性景观和视觉中心,做到点更亮、线更明、面的管理水平更高。”晏敬龙告诉笔者,我们身为人大代表,希望龙山发展得更好,他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晏敬龙等人在县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城区公园绿地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

    让晏敬龙等代表欣喜的是,他们的建议引起了龙山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人代会并把此建议确定为议案,县委、政府将此议案列为当年民生工程之一,并有了解决问题的清晰路线图。

    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县政府收到县人大《关于加强城区公园绿地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议案》后,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县绿道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县绿道建设,并明确由县住建局和规划局牵头负责在城市控规中编制城市绿道专项规划。该县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开发打造果利河、酉水河(龙劲坳水库)“两条沿河风光带”,保护皇仓坪森林公园、繁荣体育公园、太平山森林公园“三个生态公园”建设。将果利河、酉水沿河风光带建设、宝塔公园建设和龙凤湿地公园建设纳入了全县2016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县政府对绿道建设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和调度。皇仓坪休闲绿道投资3000万元,全长6.3公里,含人行步道4.2公里,电瓶车道2.1公里。2016年9月15日,高级中学山体休闲示范段(1公里)正式开工,11月初竣工。果利河沿河风光带绿道从太平小溪口至酉水河交汇处三湾塘,全长14.5公里;太平山宗教文化旅游绿道沿果利河河谷,全长10公里,目前均已全面开工建设。

    据了解,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不到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人大相关委室归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等措施,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并对近四年来,503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县政府每年组织召开建议提案专题交办会议。政府督查室采取书面、电话、跟踪、现场督办等多种方法,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度。使一批代表反映的“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如彭勇刚代表等3人提出的《加快县城停车场建设的建议》倍受关注。目前已完成停车场选址和前期工作,这些停车场的建成,将极大缓解县城区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