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大:坚持依法履职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作者:向邦术 唐广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2月16,从龙山县人大办获悉,2016年以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人大组织建设,新增设了财经、城环、法制3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了人大纪检组、人大信访室和人大信息中心,新增行政编制5个,事业编制2个,每个委室都按一正一副或两副配备到位,结束了一人委历史。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完美收官,受到县委通报表彰18,被评为湘西州文明单位
 

  依法行使“三权”,服务县域经济

 

  顺应发展需要,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召开了龙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审查批准了政府工作等六个报告。根据龙山县域经济发展,对政府提请的二十五个政府类贷款议案及时作出了25项决议,保障和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龙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积极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分别承担了龙永高速、新城区开发基础设施及行政大道、汽车总站、教体中心、洗石二级路等重大项目工程的组织协调工作。

 

    服务经济建设,不断加强监督工作。2016年,共召开了15次常委会议、15次主任会议,全面完成了各项议题。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民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和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和2015B类件再次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汇报,作出审议意见4项。积极配合湘西州人大开展了一法一条例、《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里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牵头开展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和司法公正湘西行活动;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一年来共收到报送文件36件,依法审查了36件。

 

  严格任免程序,依法行使任免权利。为了强化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把任前考察关、法律考试关、任前发言关,开展了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一年以来共任命2名副县长,20名科局级干部,免职11人。

 

  搭建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

 

  认真交办、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联工委及时对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交的94件建议和1件议案进行了分类整理,依法转交给一府两院办理,并对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了具体要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及时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有关的承办单位联系,掌握、分析办理工作情况,指导和督促办理工作。

 

  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工作者参加全国人大在北戴河、深圳等举办的培训学习,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在县党校参加了乡镇人大工作培训。免费为人大代表征订《中国人大》、《人民之友》等人大刊物,及时寄送《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公报》等各种资料,不断丰富代表的履职知识。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根据2016年初《人大机关党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人大机关干部四次集中学习,学习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国共产党员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叶红专同志在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讲话》、《中央18号文件精神与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修改重点》和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为大家专题辅导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县纪委相关人员为大家专题辅导学习了《牢牢把握四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员》等相关知识。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完成了规定动作,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了钙加了油。同时,开展了读书活动,为每一名机关干部购买了一套《静下来一切都会好》系列丛书以及其他自选书目,要求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

 

  加强机关管理工作。根据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办法。结合创建州级文明单位相关要求,举办了道德讲堂,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向道德模范学习和志愿者义务服务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参加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机关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创建六型机关的要求,结合绩效考核办法,对各委室工作按季考核,并与绩效工资和评先评优挂钩。

 

  开展调查研究。常委会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重要手段,修订完善了学习调研制度,在拟定常委会工作要点时,一并拟定调研课题。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省州人大举行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理论研讨征文活动,龙山县上报的三篇文章,一篇获省三等奖、州一等奖,两篇获州二等奖。

 

  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人大组织建设,新增设了法制、财经、城环3个专门委员会,统一规范设置现有的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设立了人大信访室和人大信息中心,新增行政编制5个,事业编制2个,每个委室都按一正一副或两副配备到位,结束了一人委历史。投入80多万元建设了县人大常委会电子表决会议室,并已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了人大工作的开展。

 

  切实抓好新闻宣传。为加大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修订完善了《新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扩大奖励范围,调整了奖励额度。召开了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兑现奖金2万余元。组织参与了省州人大举办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8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发〔201526号)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主题调研征文活动。为丰富龙山人大网稿源,对机关各委室和各乡镇人大(街道工委)分配了任务。一年来,在《人民代表报》、《人民之友》、《湖南人大网》、《湘西人大网》等媒体上发表文章80余篇。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严格遵循不直接处理问题的原则,督办不包办、用权不越权、到位不越位。2016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件,均按相关程序转办、转送、交办、督办,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圆满完成换届,依法选举班子

 

  2016年是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准确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协调、搞好指导,确保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通过依法选举,全县选举产生了十七届县人大代表234名,乡镇人大代表949名。20161125日至29日,在龙山县城依法召开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新一届县人民政府正、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出席州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人员。

 

  开展文明创建,增进民族团结

 

  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做到常规工作精细化,自选动作特色化。

 

  积极创建州文明单位。一年来,龙山县人大机关结合创建州文明单位考核细则,先后开展了做一个忠诚的人、做一个廉洁的人、做一个诚信的人、做一个孝道的人四期道德讲堂;开展了向唐艳萍、田素娥、田德宝三名优秀人大代表道德模范学习活动;组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测试;开展了文明礼仪进机关、讲文明树新风演讲比赛;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扶贫村投入30多万元开展了结对帮扶、制定村规民约、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交通行、法制宣传进校园、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文明公益广告宣传等活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和本地少数民族节日,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舍巴我们的节日·端午我们的节日·中秋我们的节日·重阳等活动;围绕三关爱开展了义务献血、爱心募捐、走进敬老院、慈善一日捐等志愿者活动。为了营造创建文明单位的良好环境氛围,为所有办公室统一置换了办公桌椅、办公设备,实现了创建环境美化、亮化。在年终州文明单位验收过程中,得到了州文明办的充分肯定。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效。

 

  着力争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一年来,龙山县人大机关以抓学习、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为契机,与长沙市岳麓区人大在里耶民中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行助学活动,为里耶民中捐赠了20万元的贫困助学经费及一批体育器材;受恩施市人大的邀请,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2016年恩施土家女儿会活动,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之间的民族团结工作交流;邀请龙山清桦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扶贫村开展了民俗文化传播活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增强了村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力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展现了民族魅力。

 

  龙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佳祥在谈到龙山县人大工作时这样说,2016龙山县人大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在重大事项上保持了良好的政治定力,县乡人大换届圆满完成,科学及时决议决定重大事项;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2015]18号文件精神;中心工作成效显著;机关作风呈现新气象。2017年一定要认真做好龙山县人大各项工作,努力提高龙山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必须始终保持人大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把讲政治讲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意识,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对党纪国法有敬畏之心,要让正能量始终在人大机关占据主导作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要爱岗敬业,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县内县外大调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强化服务意识, 要把服务意识摆在首位,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要求,深入基层,深入扶贫村,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加强信访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