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大助推民生改善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日前,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食品安全、乡镇卫生院建设的专项工作,并作出了审议意见。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注重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促进各项惠民政策和重大民生工程的落实。
 

  该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县情实际,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民生事业改革重点,积极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地生根。选定开展推进高效规模农业发展富民、农村饮用水安全惠民、农村交通建设便民和城乡环境整治利民“四项为民”行动,作为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质感”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围绕“四项为民”行动召开县人大与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定期组织视察组察看项目实施进展,深入大街小巷、农村田头听取广大群众对行动的意见要求,专题审议县政府开展“四项为民”行动情况。

 

  通过连续4年持之以恒的推进,全县高效规模农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富民渠道;全县通车公路里程达4000余公里,初步形成了“1条铁路、2条高速、3条连接线、4条二级路”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成1700公里,实现了99%以上村(社区)通水泥(沥青)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9处,解决了12.3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开展美丽龙山建设,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区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每年人代会结束后,该县及时召开交办会,明确办理时间节点,落实办理责任,特别是对多各代表联名提出、广泛涉及群众利益的议案及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都明确主要负责人牵头,重点督办,逐件销号,以办理实际成效取位于民。近四年来,县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5次、人大常委会议38次、主任会议55次,听取和审议了县城饮用水扩容提质、文化产业发展和实施义务教育等44项专项工作,作出审议意见21项,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作为维护和保障民生权益的重要渠道。把传染病防治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作为法律监督的重点,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清理解决重点涉农矛盾、执法积案、非法集资和收费乱象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想受社会的公平正义。

 

  该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信访维稳信息员”、民生保障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群众致富引领员”的活动,指导调动代表服务民生发展。代表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有的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有的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有的慷慨解襄损资助学,不遗余力帮助困难群众等。代表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赢得了百姓的赞许。(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