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解决农民贷款难题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没有拿财政工资公职人员担保的不能贷款、没银行存款的不能贷款、没有城市商品房产权证的不能贷款、普通农房不能抵押、未经银行评级授信的不能贷款、银行业务人员不熟的农户不能贷款……现如今,一些农户贷款依然比较困难,银行设置的门槛过高,条件苛刻,严重影响了返乡农民工、精准扶贫户创业热情。

 

  鉴于上述这些情况,一些急需用钱的农民朋友只能找亲戚朋友东扯西拉,有的甚至借取高利贷,无疑给他们增加了生产成本、加重了生活负担。为解决贷款难题,3月28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9名县人大代表,联名向龙山县农村商业银行团结桥分行负责人提议和建议,与农村商业银行负责人一起召开“农村贷款工作联席会”,希望农商行支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现在很多精准扶贫户想通过种养业增加收入,但因为创业门槛相对高和缺乏技术而放弃。希望农商银行能尽量降低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和精准扶贫户脱贫产业贷款的门槛,让他们用《农村土地确权证》和《林权证》做抵押,由银行部门为他们发展短平快项目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帮助。”龙山县人大代表、留繁社区书记穆代华提出新点子。

  “有钱人不愁贷,无钱人无法贷……”县人大代表李桂珍说道,李桂珍是华塘街道官渡社区卫计专干,通过种植大棚温室草莓走上创业之路。打工的农民很多想自己也种植大棚温室草莓,但苦于资金缺乏或者没有过硬的技术,只能靠打零工或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

 

  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先林建议,“一是以华塘街道办事处或是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的名义作担保,给农民贷款,放宽准入条件。二是尽量放宽抵押物的范围,降低贷款抵押标准。三是扩大小额贷款、妇女创业贷款范围和金额,引导更多农民创业。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引导农民从发展短平快项目起步,逐渐走上创业之路。”

 

  面对代表们纷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改变过去那种墨守成规的老思想,目光放远一些,工作方式方法改进一些,决定拿出1000万元,支持华塘街道“三农”事业,做“三农”发展的坚强后盾,为创业者解决资金难的问题,助精准扶贫户早日脱贫奔小康。(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