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开展人大代表活动 奏响为民履职强音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和蔼,呈现着缤纷。5月9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9名县人大代表对辖区内水利防汛设施建设进行了视察。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创新形式、搭建平台、拓展渠道,积极探索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奏响为民履职强音,极大地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有力地促进了人大工作。

 

  力求活动规范有序

 

 

  该县目前共有县人大代表228名、乡镇(街道)人大代表949名,来自县内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为有效地把代表组织起来开展活动,全县21个乡镇(街道)都配齐了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和专职副主席(人大工委副主任)。与此同时,又根据地域、行业和代表专长的原则,相应组建了22个代表活动小组,全县形成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代表小组为主体的三级活动组织。

 

  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乡镇(街道)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工作联系制度、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逢年过节慰问代表制度。各级代表活动组织分别根据不同情况,以“专题、深入、实效”为原则,组织代表开展了学习、视察、评议和调研等多种形式的代表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专门制定下发了《乡镇人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考评办法》和《县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对组织代表活动等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规划、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引导规范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提供依据。

 

  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初,认真指导乡镇(街道)和代表小组制定“争先创优”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发现及纠正不足,帮助修正完善。同时,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联工委的作用,加强对乡镇(街道)“争先创优”活动日常性工作的沟通、调度和指导,确保代表活动内容丰富、程序合法、规范有序。

 

  不断丰富活动载体

 

  各种形式的代表活动是代表发挥作用的主要载体,该县人大常委会十分突出主题、丰富内容、培养典型、强化监督,切实提高代表的参与热情,增强活动实效。

 

  县人大常委坚持组织驻地代表集中视察制度,2016年间,先后组织省、州、县三级人大代表94人,对龙永高速龙山段砂子坡隧道、里耶旅游开发、老城区改造、边区中心医院和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进行了集中视察,现场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并形成视察报告,交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今年以来,全县人大代表先后深入148个村(居)、68个企业、学校,走访群众6.5万户,收集群众意见316条,筹措资金690万元,帮助贫困户509户,资助贫困学生115人,办理群众意见建议318件,代解矛盾102起,办实事好事216件。

 

  为积极配合茨岩镇党委、镇政府抓好铁路征拆协调工作,全力保障黔张常铁路建设茨岩塘路段顺利施工,该镇人大代表小组,组织国土、林业、项目部、驻村干部先后深入到有铁建设的细车村、比溪村、茄佗村,走访群众、宣传政策,成功调处铁路建设矛盾4起,处理铁路征拆遗留问题2起,排除安全隐患1处。代表小组的主动作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产,优化了铁路建设施工环境。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也提高了人大代表在群众人心目中地位。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县人大常委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我为龙山发展献良策、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争当优秀人大代表”为重要内容的代表实践活动。利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这个阵地,以小组活动为载体,积极为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践行龙山县精神。

 

  县财政每年将100余万元代表活动经费列入预算并予以保障。用于乡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日常工作、代表活动及人大“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在代表依法履职开展活动时,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帮助代表解决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门建立健全了代表履职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评先评优活动,对履职活动开展得好的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媒体上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代表的风采,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荣誉感。

 

  该县建立了代表履职的政务信息保障制度,畅通代表对“一府两院”政务信息的沟通机制。探索建立了“一府两院”每季度向全体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机制,让代表能知政情、熟工作、求良策。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对代表忠实履职的鼓励和支持。为了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力度,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将代表建议和议案分解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进行督办,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要求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常规工作考核内容。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办理工作,完善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要求,提出办理期限,加强办理督查,提高了办理质量。(责任编辑:那萨)

 

 

欢迎扫描关注湘西州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