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四大课堂”提升代表素质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今年以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着眼华塘新区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新要求,整合教育培训资源,依托“四大课堂”,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以及率先带头致富本领。

 

  强化“理论课堂”。该街道人大工委利用“三会一课”等集中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各级人大会议精神,重点安排落实与践行党风廉政建设、人大代表接待来访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依法监督政府行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内容,引导人大代表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工作上下工夫,努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拓展“实践课堂”。该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农业技术专家”、“科技种养教授”,把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各大基地和养殖场,并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安排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定期为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讲党课。每名人大代表走访2--3名本社区经济能人、种养大户、精准扶贫困难户和问题上访户,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和脱贫方案,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在实践中锻炼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建好“网络课堂”。该街道人大工委依托社区远程教育平台,利用课件点播、视频辅导等方式对人大代表进行实用技术和农村社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安排大学生村官进行网络教学辅导,帮助不同层次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深化“廉政课堂”。该街道人大工委围绕社区的三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居务公开)、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等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开展座谈交流和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对人大代表、社区干部进行廉政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廉政谈话,指出廉政风险点,加强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