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轮流坐班听民声解民忧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江林书记,您们这么说我就晓得了,是我之前把上面的政策理解偏了,回去我就立马去办,刚才有冒失和冲撞的地方,请您们莫见怪!”9月22日,龙山县华塘街道留繁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刚得到圆满答复的杨孟东高兴地说。

 

  杨孟东是华塘街道留繁社区留芳片区4网格村民,家中6人,80余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多年,妻子患有冠心病,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在县城务工,小儿子上大学。杨孟东认为自己家中有两个病患和一个大学生,应该成为低保户,觉得是社区干部和网格长故意不给他家评农村低保,对于社区干部的解释和回复,根本听不进去。

 

  听说今天是县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江林来留繁社区坐班,杨孟东特来讨个“公道”。

 

  江林耐心地给杨孟东讲解政策,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帮他“算账”,家中病患一年的医疗费除去合疗报销的外,自筹部分是自己有能力承担的,且冠心病属于慢性病报销范畴,只要上交相关证明材料是可以申请慢性病补助的。在与江林的沟通交流互动中,杨孟东心中的“疙瘩”也慢慢解开了。

 

  当天,江林一共接访了12名群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诉求,主要涉及精准扶贫、移民搬迁、农村低保、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对可以直接回复的诉求、问题,均依法依规给予了详细的解释,对不能现场给予答复的,也对群众进行了耐心的说明并记录在案,当即表态尽快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自从人大代表深入我们社区工作接待室坐班接待选民后,社区来访群众跟人大代表们畅所欲言,一条条涉及居民出行、农村低保、民生保障等内容,给我们社区工作带来了新气象,我们社区干部工作好开展多了。”留繁社区主任段成勇说。

 

  县人大代表、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先林表示,创新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是做做样子,更不是走走过场,而是真心实意地为选民们办点好事,办点实事。

 

  今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共建立了4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全街道推行人大代表坐班制度,把每周一、三、五定为人大代表接待日,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等咨询;接待来访群众,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如实记录坐班内容,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的诉求、困难等,确保受理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坐班的人大代表对于群众意见和诉求事项,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政府部门协调办理的,记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备案卷”,并通过“接待人大电子平台系统”转交给相关部门,跟踪办理进程,直至该事项办结并回复。(责任编辑:那萨)

 

 

 

   湘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