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锦梦 致富情——记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彭清东

作者:田梦龙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3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彭清东,2016年10月当选为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洗车河镇克洞村的村支书,同时也是龙山县叶氏织锦公司负责人。

  

九十年代末,伴随着全国的打工潮,他怀揣着梦想,南下打工,当过泥工、门卫、服务员,干过销售员、管理员、店长、业务经理,凭着土家人的辛勤和厚道,他还当上了一家台资企业的部门经理。2000年,回乡时看到了一则有关土家织锦的新闻报道,一下子,就激起了他回家创业的渴望,怀揣着打工积攒下来的3万元,开始了创业。

 

  他和爱人一起,创办土家织锦作坊到成立叶氏民族工艺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发展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风生水起的企业着实让他感受到了成功者的喜悦。

 

  静下心来时,却难以平静。为什么乡亲们守着宝贝当穷人?为什么具有优势的土家织锦难以带给乡亲们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效益?他陷入了思考的困境。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他是党员,更是一名县人大代表。他将自己的企业发展予以了新的定位,要让企业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有产业发展了,村民们才能走向富裕。他就将传统的独立作坊式制作土家织锦模式转化为“公司+农户+示范基地”的群体制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果。

 

  如今,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精准扶贫,土家织锦产业发展进入到了“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缔产业链”的发展快车道。这是发展农村经济、实现精准脱贫难得的机遇。

 

  2013年11月,公司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湘西土家织锦数据库建立及产业创新研发与示范”项目纳入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极大促进土家织锦产业发展。土家织锦销售金额突破千万元,直接带动千余名进城务工农民实现就业。

 

  饮水思源、感恩图报,他在基层、在村里工作,确实感受到了乡亲们渴望勤劳致富、积极奉献的心情,洗车河镇克洞村是一个土家族的小山村,农民们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日常劳动强度较大,没有时间查阅资料,或者是“听得多、记得少、当时会、过后忘”,容易造成不懂原理、不会操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他经常深入农户,开展调研,加大对农户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提高成果转化和干事创业能力;创造各种机会鼓励农户进行多种形式充电,更新知识,不断提高农户的科技能力;开展科技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有计划地到农业发达地区、农业院校、科研单位去参观学习、技术培训,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技能,拓宽工作思路。

 

  致富不忘乡亲,他不辞辛劳,到各部门积极争取,为家乡兴建40盏路灯,为60户农户建设垃圾焚烧池,发展电子商务,助力4户农户走上电商脱贫道路,上门为7户残疾人办理了相关证件并提供援助,在村里大兴“教育兴村”工程,扶持数名学生学业直至考取大学,设立奖学金,对每位考取大学的新生给予1000到3000不等的资金资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彭清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扎根基层、艰苦奋斗,为家乡的变化,为家乡实现精准脱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