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好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记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张兰平

作者:瞿开政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6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张兰平,男,苗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62年,现任苗儿滩镇东风村支部书记,是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几年来,他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不仅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架好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认真履行职责,当一位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当选人大代表后,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自觉性,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兢兢业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始终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认真行使大会期间的各项职权,积极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并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政府推行工作。

 

履职尽责,架好政府和百姓“连心桥”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东风村村委会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较大贡献。

 

  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从2014年3月任东风党总支书记以来,千方百计协调项目、整合资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强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组级公路1820米;新修东风村至天井村村级道路,完工3000米,7200米已立项;硬化组级道路1700米;硬化户间路1800米,公路加宽4.2公里。二是抓水利基础设施及人饮工程建设,对两座小二型水库进行维修加固,提高水库蓄水量,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增强了水库大坝的抗洪能力;新修渠道3200米,自来水改造230户;河堤整修完工1080米,1800正在施工,排洪沟改造210米,河道清理3700米;三是提升供电能力,以农村电网改造为契机,电网改造356户,彻底解决村民用电贵、用电难的问题;四是加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新建村部楼一栋、文化广场一栋、改造危桥一座;五是为解决群众住房困难,与农户签订异地搬迁协议23户,危房改造18栋。

 

  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引导农户发展稻花鱼产业,积极营造条件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一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38户,一般农户入社56户,2016年合作社稻花鱼项目增收37万余元,2017年增收30余万元,附加种植大米产值增收10多万元。成立养羊合作社一个,带动农户6户,其中2户建档立卡户在2016年顺利脱贫;目前药材专业合作社正在积极申报,现有药材种植面积130亩,合作社计划涵盖面积300亩,计划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

 

严以律己,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接受人民监督。张兰平同志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代表、为群众做好表率,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规定。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自己,工作上,坚持做到权利眼前讲制约,利益眼前不伸手,不拿原则做交易。生活上,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并严格管束村委干部及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谋私利。全村的退耕还林、粮食直补、低保、新农保、计划生育等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一律实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