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身份的好代表——记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李桂珍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李桂珍,龙山县华塘街道官渡社区人,今年52岁,她可是巾帼不让须眉,连续四届被选举为龙山县人大代表,是现任县人大代表中的“四朝元老”,她现就职于华塘街道官渡社区卫计专干。

 

  她是留守儿童的“好妈妈”,空巢老人的“亲闺女”,群众心目中的“知心大姐”,社区选民心中的“好义工”,自己丈夫口中的“哈婆娘”。她分管的卫计工作一连十余年被街道办事处评为“先进”、“标兵”称号,她多次被龙山县人大常委会、龙山县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获得“个人嘉奖”。

 

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快到“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了让官渡社区留守儿童段芳芳和段菲菲两姊妹过上一个快乐的儿童节。5月22日,县人大代表、官渡社区卫计专干李桂珍和往年一样,给她这两个“女儿”各自精心挑选两份礼物,李桂珍前脚刚踏进段家们,两个乖“女儿”就扑到“李桂珍妈妈”跟前,一个妈妈长、一个妈妈短,两个“女儿”没玩没了地和她们“李桂珍妈妈”撒起娇来……

 

  段芳芳和段菲菲两姊妹的父母均在外地务工,她们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县人大代表李桂珍是她们家精准扶贫结帮扶对干部,李桂珍三天两头没少往她们家里跑,她视两个女孩为自己女儿一样,一来二去她们有了感情,心甘情愿称呼李桂珍为“妈妈”,这次快“六、一”儿童节了,李桂珍花了六七百元,给两个女儿每人买了一套漂亮裙子、一个新书包,两个女儿接过“李妈妈”礼物后,欣喜若狂地在“李妈妈”脸颊上亲吻过不停,旁人看见了都十分羡慕,按照我们龙山本地的话说“女儿和妈妈都‘秋’得咬人”。

 

空巢老人的“亲闺女”

 

  女儿和妈妈们经过一番“秋”后,李桂珍立马站起来给她们的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做一下洗菜办饭的活。这两位老人今年一个76岁、一个78岁,年纪大了行动多有不便,78岁的爷爷长期坐在轮椅上,家里的活只能落在76岁奶奶身上,她这般年纪哪能干重体力活呢?他们家的农活基本上是李桂珍两口子完成的,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全部由县人大代表李桂珍包揽下来,她一有空就往段家搭把手帮忙,一干就是4年有余,两位老人是真心喜欢李桂珍,视她为自己“亲闺女”,家里有什么事情,总要找这个“亲闺女”商议商议。同样,李桂珍家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总会惦记着这二老,要盛一些给二老送去。二老高兴在众人面前显耀:“儿子媳妇都出门了,上天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好‘闺女’”。

 

群众心目中的“知心大姐”

 

  李桂珍不仅对她联系户段家二老好,同样对自己父母和公婆也很孝顺。周围邻里对她无人不竖大拇指,她被社区群众称之为“知心大姐”。郭大宝和龙阿梅是一对从网恋开始的新时代夫妻,他们于2014年元旦结婚,由于两人缺乏了解,婚后两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时常闹矛盾,记得有一次闹得十分凶,差点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李桂珍知道后,立即对二人分别进行开导规劝,讲事实、摆道理,说得头头是道,二人气消后,笑笑呵呵地回家了。以后每个星期,李桂珍不放心他们,总是叫他们夫妇二人来到社区办公室来坐坐,问他们生活中存在哪些问题,对发家致富有什么规划,准备发展什么产业……目前,他们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母,感情十分好。龙阿梅现在还说“要不是李桂珍知心大姐的规劝开导,他们不可能有现在这样幸福家庭,真心感谢她!”

 

社区选民心中的“好义工”

 

  官渡社区群众一致评议李桂珍:她不仅是社区“知心大姐”,更是一位社区“热心义工”。近年来,随着打工热潮兴起,社区大部分青壮年劳力被转移到东南沿海一带,社区严重缺乏劳动力。不论社区哪家有个红白喜丧事,她都得帮上两三天忙;不管春耕生产,还是秋收抢种等农忙之际,她都无偿地给群众干一些春种秋收活,她还发动社区一些留守妇女组成“义务家政服务队”,每年给群众帮忙达1000人次,大大缓解社区用工难的问题。

 

丈夫口中的“哈婆娘”

 

  李桂珍多年来,一直在外抛头露面,在外忙工作过不停,回到家中总是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刚开始时,她老公十分不理解她这种乐于助人的行为,总是在她耳边嘻嘻唠叨“你这个哈婆娘,给别人家做事那么上心、那么卖力,自己家里的活,却都推给了我,你是要把我累死啊!”,她耐心地开导丈夫说道:“既然群众选我当县人大代表,我总要对得起县人大代表这个称呼吧!”,站在旁边的女儿说话了“爸爸知足吧!我这个女儿坐月子,妈妈都没正儿八经陪我一个星期,一会儿社区有事,一会儿人大有事……我都从没埋怨过妈妈,反而以她为荣。”。

 

  “县人大代表”对于李桂珍来说不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十余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与时俱进,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更好为民代言,为民服务,服务于伟大时代。(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