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以至千里 慎终如始为新梦——记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李发平

作者:向军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李发平,中共党员,男,出生于1976年4月25日,大专文凭,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说他没有机会跃出“农门”看世界,但可以选择走出“农门”学世界。因为对于山区来说,大山就是世界,山外的风景就是新事物。早些年他就带着学习的心态外出务工,直到2008年,他第一次带着外面的世界返乡,担任了跃进村村主任。担任了两年村主任后,觉得自己还是缺少历练,在2010年又二次外出务工,直到2013年底又带着新理想回家。2014年2月28日,他成功当选为里耶镇跃进村支部书记,从此他踏上新梦的千里之行。

 

  跃进一步,打通大山联系屏障,串联民心。刚担任支部书记的他明显发现村子在山区,干群沟通有诸多不便,于是在村子试行“两会一卡”,打开村子沟通新渠道。“两会一卡”,即遇事召开两委会和村组会,发放便民联系卡。“一卡”,为方便群众办事,软化干群硬隔板,他特别制作了村班子成员的联系卡,发放到每户群众的手上。一方面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群众对村干部的“仰视”情况。“两会”,积极召开村支两委会。他注重引导,集权而不独揽,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作为班长,他有自己独立的主张和主见,对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都需经两委班子,通过民主会议通过,但一经会议决定通过,就始终如一,不得朝令夕改。遇有重大事务,要讲民主、多商量,小事多通气,保证班子内部一条心。通过召开村组会,营造民主、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处理好与村民的关系,让村务工作随和而不附和,树立村级负责人平易近人、有亲和力的良好工作作风。

 

  跃进一步,挖掘自身学习潜力,服务农村。李发平是一个爱学想学的人。他认为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各有各的角色。虽然村支书算不上什么官,但也是家长,家长是孩子们学习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必须要从自己开始摆脱农民就是种地扛锄的古板思想。他重“三学”——学时事政治、学文件精神、学时代技能。学时事政治,身在最基层的农村,他所要面对的服务对象是整体素质正在不断改变的农民。他要解决传统农民的问题也还得面对新农民,也就是80、90后的农民群体。若不重点学习时事政治,按他说的,毋庸置疑,他这个当村支书的就得被拍在沙滩上了。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闻到时代的气息,扣住时代的脉搏,就得自觉加强自身时政学习,确保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保持与时俱进。比如说2017年村里召开的七·一学习表彰庆祝会上,需要支部书记来主持,若不加强平时的学习,在为期一天的会上,不习惯坐板凳的农村党员群众早就会一哄而散,静不下心来听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学文件精神,他认为村支书一定要挤时间多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的文件精神,准确掌握,以便随时为民解疑。就拿2014年龙山县推行“阳光低保”常态化来说,如果平时没有吃透这方面的政策,不懂得低保政策和申报流程,他就无法扩大群众对低保政策的知晓度,更别谈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作用。学时代技能,随着网络的普及,村级各项工作中已经越来越多地在使用无纸化办公。涉及的各类电子表格、邮件、传真、影像资料等都需要现代网络媒介操作,他作为村支书,若不加强学习,就不能立足村里各项事务。他为了能教好“孩子们”,自己先学、先用,然后建立“跃进村QQ群”及微信群,通过移动网络交流群随时随地让在家或外出务工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各项事务上来。

 

  跃进一步,整理村子前进方向,改造家园。他一直坚持的“新梦”便是把一个村实现由乱到治,由散到聚,由穷到富的转变,实现村子真正的“跃进”。“由乱到治”,他坚持原则,把握重点,首先把握好与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小组组长、村民代表等一干人之间的相处尺度。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支持,但在错误行为和不良倾向上一定要坚持原则,保持一身正气,做到和谐但不一起和稀泥。同时,正确处理上级和下级的关系,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做到服从而不盲从。作为领头雁,他坚持行的端,走的正,用民主理财赢民心,以公开透明聚民心,成立民主理财、监督小组,财务账目严格执行审核、公示、公布,实行勤俭、阳光办事。“由散到聚”,带头实干,以身作则,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盏灯,带领党员队伍起到先进和模范带头作用。跃进村一直是一个相对闭塞落后的村,在湘西州推进同建同治工作以来,多数群众不理解,认为农村就是随意的地方,不能像城市那么规矩约束,所以组织群众正确处理分类垃圾十分困难。再加上地域广阔,群众散居,他在村里推动同建同治工作多次碰壁。但这时,他没有放弃。他给群众说起了华西村变化成天下第一村的故事。让大家明白农村也是可以变化成为“有青山、有湖面、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美丽乡村。让大家对跬步的积累不要放弃,让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他带头组织村支两委成员清理陈年垃圾,做到家长启蒙孩子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几个月下来,这项工作的推进就上了一步台阶。“由穷到富”,由于地理位置的环境差异,发展相当缓慢,严重制约着跃进村的经济发展。“要发展先修路”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修路是一件耗资巨大的工程。针对这一实际问题,他一方面结合村里实际达成发展共识,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和在外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2014年就硬化了8-10组2.2公里的通组公路,还依靠一事一议工程解决了7、8组部分无水源农户的蓄水人饮问题。2015年,他带领村支两委借力湘西州发改委驻村扶贫的东风,先后用电排抽水解决了1-7组600多人饮水问题及8-10组近300人的蓄水人饮。不仅如此,还硬化了4-7组2公里的通组公路,加宽硬化1.2公里的通村公路,新修8.2公里的生产道路,在全村范围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实现了宽带进村到户。2016年,带领村支两委完成了全村的农网改造工程,投入40万新修了村部楼,进一步完善人饮工程,实现了全村户户通自来水的愿望。他并没有因为小成而忘乎自己,而是更加奋进,在2017年换届选举后,他连任村支部书记,又带领村支两委完成了2.4公里生产道路的硬化,还争取到40万资金投入到新建的蔬菜基地上,现基础设施建设即将完工,并且将千亩脐橙基地和智慧乡村(WIFI全覆盖)纳入规划设计,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跃进一步,跃进一步,再跃进一步,只要我向前,千里之外的梦就不远”,这是李发平的个人信念。他就是那样一个人,拥有梦想,坚守信念,慎始慎终,为追梦,舍得时间、舍得精力、舍得吃亏、舍得投入真感情,就那样一点点、一步步、一天天赢得父老乡亲的尊重和信任,甚至厚爱。他就那样纯粹做着一个心里装着群众的人,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脚下每一小步开始,带领村子发展、实现自身的价值,赢得自己平凡但又快乐充实的人生!(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