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代表“望闻问切”号脉民生工程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今年以来,为精准高效实施民生工程,推动民生工程有力有序的开展,不但提升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和知晓率,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们通过“望闻问切”方式,号脉民生工程,坚决打赢民生助脱贫攻坚战。

 

  深入实地“望”实情。一方面由记得人大工委牵头,联合街道纪工委、民生办、财政所组成督查组,对照年初人大工委制定的任务清单,通过专项督查、综合督查和重点调研等方式,重点督查序时进度是否符合、程序是否合规、资金是否拨付及时、宣传是否到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监督民生工程实施全过程,实现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有机统一,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放心工程和幸福工程。

 

  开会调度“闻”措施。该街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实行一月一调度制度,记得人大工委通过召开调度会,组织人大代表听取项目实施部门、施工单位、各社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民生工程项目类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民生工程补贴类民主评议、公示公开、资金发放情况。对好的经验做法,捕捉工作亮点,以便在全街道范围内推广应用。

 

  走访抽查“问”民意。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们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民生工程受益人询问有关情况,听取群众对民生工程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总结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但改进和完善民生工程的实施,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问、事事有着落。努力把各项民生工程建成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解决问题“切”症结。该街道人大工委根据民生工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通报到单位,实行问题销号制度,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完成期限,确保整改到位,并将当月民生工程通报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评,与绩效工资挂钩,并由纪工委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通过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彻底解决民生工程实施症结。(责任编辑:那萨)

 

 

 

   湘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