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于民问出真情服务民众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敏思勤学,不耻于问。问,是叩开心灵坦诚交流的沟通方式;问,是汲取他人智慧丰富自我的完善过程;问,更是增进了解吃透实情的工作方法。龙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倡导做好“问”这篇文章,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问出了真情,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坚持问需于民,冷暖入微察民情

 

  民之所急,是公民对国家和社会在政治、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最直接要求,也是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冷暖疾苦的最现实民情体现。什么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必需呢?桂塘镇苦达岭村是一个地势较为偏远的贫困村,长期以来,连接该村的公路是一条路基狭窄路面抗洼不平的土路,自2014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挂联帮扶该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佳祥、副主任李开进先后数次带队深入该村,在了解村民们的具体需要后,协助该村解决了公路、饮水和留守学生等几个最现实难题。如今,随同几名县人大代表再次走在通往该村平整的泥碎泥面上,耳听着村民们的连声夸赞,感受着我们的人大代表因为解决了群众所必需后的那份尊重,心头别提有多高兴了!“晏主任,县城读书太挤了,七八十个学生一个班,你是人大代表,帮着呼吁修几所学校”。县人大代表晏敬龙随即深入学校及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联合其他12名代表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调整县城区教育布局的议案》,该议案得到了大会主席团的支持,并经大会表决通过。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决定投资13亿元,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实施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新建学校11所、扩大2所和改建5所,新增高中学位3035个、初中学位6500个、小学学位14085个和幼儿园学位1800个。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会上,人大代表李洪珍激动地说“没想到一件议案帮助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老百姓以后不再为孩子读书发愁了。”

 

坚持问计于民,群策群计聚民智

 

  龙山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地理位置偏远,交通状况落后,如何从贫困落后的境况中实现发展上的飞跃,不仅龙山县的干部在苦苦思考探索,龙山的群众思考尝试也更重,更深。在同当地群众座谈中,表达了极大的关注热情,建立与交通环境相匹配的物流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坚持交通引领经济发展战略,加快铁路、高速大通道建设,推进县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2014年12月,黔张常铁路(龙山段)开工建设。2016年9月,龙山县至永顺县高速公路全线竣工通车。以龙凤融城为平台,聚力打造州域北部重点经济发展“引擎”,培育龙山形成州北域部重点经济区。在精准扶贫上,县人大常委会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战场,有力推进了中央扶贫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两年来,全县人大代有共提出涉用脱贫攻坚建议议案36件,并到了有效的办理;组建代表小组22个,开展小组扶贫专题活动40余次;全县1700名县乡人大代表与28个贫困村、2036户实行了结对帮扶。县人大代表彭清东在村里设立奖学金,对村里每位考取大学的新生予以一千元至三千元不等的资助,2017年对自己联系对象王惜花资助了2000元,帮助她实现实了大学梦。张兰平代表充分发挥地理条件和优势,引导当地农民发展稻鱼产业,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养羊合作社,带动51户贫困户脱贫。

 

坚持问情于民,完善好保障机制

 

  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是问情于民的重要途径,也是完善服务保障的有力抓手。各代表小组把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手机号公示在联系群众名单上,要求各级代表固定联系群众10名以上,每季度必须有一次面对面活动,让群众有话愿意讲,有情愿意诉,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群众联系代表的双向渠道。在培训方式上,县乡人大依据代表联络室和村活动室对代表进行轮训,确保每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能受训2次;培训内容上,除法律知识外,还加强对代表的调研写作、涉农政策等方面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同时组织代表外出考察学习,调动代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2016年以换届为契机,龙山县全配齐配强了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和人大专干,有条件的地方配了乡镇人大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增设财政经济、法制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三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了信息中心、信访工作办公室,联工委在实现“一正一副”的基础上新增正科级干部一名。升级改版了县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之家”。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和无固收入人大代表发放履职补贴经费都纳入了县财政预算,实现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有经费做事”的良好局面。(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