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交答卷”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我自从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虽然勤勤恳恳地做了一些人大代表工作,但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责任到位,主动认真履职,尽一个代表的职责。二是安排到位,分清工作轻重缓急,挤出时间和精力努力去履职,积极参加人大代表活动。三是多提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意见和批评,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四是为民代言……”,1月3日,这是华塘街道人大代表穆代华在向选区选民述职时说的一段原话。

 

  为了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联系。1月3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全力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建设。

 

  在代表向选民述职会上,几位县人大代表分别就一年来的学习情况、履职情况、代表心得、代表工作等方面向选民代表进行了述职。五十余位选区选民代表们认真听取和讨论了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并当场填写“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考核表”,就代表的履职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测评。经统计,述职人大代表的满意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

 

  在接受选民询问人大代表环节中,选民们积极向人大代表“开炮”(发问)。选民们一点也不顾及情面,一针见血问“难点要害问题”、单刀直入地问及“重点热点问题”,选民所提的问题全是群众的心声,是老百姓特别关心、最热门的、特别期盼的问题和话题。

 

  “请问李桂珍代表,G209国道从我们官渡社区穿过,何日才完工?整个路段“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人车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道路需要建硬化,进社区的分岔道何时动工,给我们生产生活都带来一点困难,怎么解决? ”

 

  “请问向兴军老师代表,目前华塘中学周边放学期间,总是堵车、人流量大,学生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最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容不得半点闪失,你们可有具体整改措施和未来规划? ”

 

  “请问穆代华代表、穆书记,我们留繁社区的文化广场建不建?建在什么地方?资金筹集得怎么样?建的时候如何兼顾留芳片区和繁荣片区的3000余名群众?”……人大代表们对于选民们所提的问题,都耐心细致地回答,能当场解决的当场拍板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的,也给选民们限时答复解决,选民们纷纷为人大代表点赞竖大拇指。

 

  “以前我们选了人大代表后,根本不清楚他们如何履行职务,现在有了这个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代表们究竟干了哪些事,我们也可以将问题、意见直接表达出来,我们非常满意,希望可以延续下去。 ”官渡选区选民欧文芳由衷地说道。

 

  龙山县人大代表、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先林介绍说:“目前,街道共有10名县人大代表,其中2名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为让选民知晓选出的人大代表在干什么、称不称职,街道人大工制定了人大代表届期内向选区选民述职计划,希望能更好的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辜负选民的期望”。

 

  参会人大代表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同时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力争来年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