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心系留守儿童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村社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地成长。2018年1月3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协同街道妇联、街道团委、街道民政办深入辖区官渡社区,对该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查过程中,人大代表们首先听取官渡社区支书朱德全对本社区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详细汇报,全面了解了该社区留守儿童人数、家庭情况、监护人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和入学情况等。听完社区书记汇报后,人大代表们分散入户、实地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家庭,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一定数目现金。

 

  人大代表们通过实地现场调查,了解到其中一部分留守儿童由于公公婆婆、外公外婆带着,他们过于溺爱自己孙儿们,肆意放纵孙儿,中间隔代“代沟”,无法让其健康成长;另一部分是寄托给亲戚朋友(叔叔、伯伯、隔壁邻舍)代管,还有一少部分是大孩子带着小孩(姐姐哥哥带着),长期缺乏亲情关爱、教育疏导和有效监护,在安全隐患、学习障碍、心理发育、行为偏差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

 

  针对农村社区留守儿童存在的诸多问题,人大代表们建议:每个街道政府干部、社区干部和人大代表们,要认领监护一名留守儿童,与这些留守儿童结成“亲子”关系,要不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家庭,真正做到生活上关心爱护;学校要认真做好每月与留守儿童一次谈心活动,并做好记录,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以便更好地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监护人对留守儿童要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不懈努力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