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山绿水常在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绿色、生态已成为当今社会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核心关注。1月10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6位人大代表巡查了该街道辖区的主要河流和山塘水库,并提出了因地制宜建设酉水河生态河堤的设想。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把生态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破口,综合运用办理议案、视察调研、专题询问、作出决定和跟踪督办等多种履职手段,依法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让青山绿水常在。

 

管住山,护好水,净化城,是县人大用实际书写的誓言

 

  在十六届县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龙山县生态建设规划(2010-2020)的议案》。议案提出在推进华塘新区建设时,应当同步规划、同步推进生态建设,高标准打造。

 

  很快,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县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构建生态空间体系、生态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生态制度体系,将生态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在十五届县人大常委会第63次主任会议上,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林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加强对古树和珍稀树木的保护,加强林道和防火道建设,做好规划,因地制宜,扩大经济种植,实现惠民富民。县人大常委会作为林业工作的坚强后盾,不遗余力关注和支持林业的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用实际行动书写誓言:加大依法监督力度,留住青山绿水蓝天,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做决定,搞询问,抓督办,用法治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佳祥所提出,人大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生态环境建设好,用法治思维对生态建设进行总体谋划和制度设计。

 

  在十六届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渣土运输管理和城市保洁工作的决定》。县人民政府并出台了渣土运输管理办法,严管渣土污染,力保城市洁净。在十六届县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又作出了《县城饮用水扩容提质的决定》,从源头上控制引发饮用水水源安全的污染产生。

 

  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抓住重点环保问题不放松。2016年里就酉水河流域环保开展了执法检查和调研,督促酉水河流域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加大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切实做好人饮水源保护工作,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2017年度在大气污染和城市噪音治理中,县人大组织新闻记者进行明查暗访,进行采访报道和跟踪监督,有效地推动了大气污染和城市噪音的整治。

 

重实效,树样板,当范例,以行动改善民生的强大能量

 

  近年来,龙山县委、县政府加快实施了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添绿增景、绿色交通、蓝天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美化亮化等一系列生态项目建设。

 

  1998年以来,该县先后实施了世界银行贷款造林、退耕还林、长江中下游防护林、中德财政合作湖南小农户造林及国家林业—中石油林油一体化等项目,累计造林93.2万亩,封山育林12.2万亩,建立了以日本落叶松和桤木为主的速生丰产工业原料林35万亩、楠竹林1万亩和生物柴油能源林11万亩。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343.2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73.1%,森林覆盖率达43.9%。

 

  2010年以来,该县启动了建制镇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先后对洗车、里耶、召市、红岩和靛房等镇的集中供水地水质进行了取样监督。2015年底开始启动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地已有水源保护区的区划工作,全县1000人以上的供水水源地25个。

 

  2014年以来,该县把卧龙水库及英雄电站等库区水质被纳入常规监测监督之中,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进一步提高县城污水处理效果,污水处理厂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接触氧化池面积200余平方米。

 

  作为生态文化资源大县,龙山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里耶古城为中心,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特有的“土家文化、秦简文化”,推进全域旅游,注重多元化特色化发展,努力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力争“十三五”末县城人口达30万人以上,全县城镇化率达50%以上。(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