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意呼声开花结果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是群众诉求的“传声筒”,更是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1月11日,龙山县华塘派出所和官渡社区“两委”干部在官渡社区十安路口居民密集处安装了减速板,使交通事故一度频发的现象得到有效遏止,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赞。这是华塘派出所和社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结果。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做足功课,精准发力,用高质量的建议表达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高位推动,认真履职,用高质量的办理成效回应关切和推动发展。各承办单位均在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落实和解决。

 

服务引导“心贴心”

 

  “必贴心”地帮助代表提高建议意见质量,确保代表写出切合龙山发展、回应群众呼声的建议。为此,每年人代会前,县人大办印发《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注意事项》和统一格式的议案和建议意见专用稿纸,并就“代表如何提出建议”做专题辅导。

 

  该县每年围绕全县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组织代表开展3至4次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安排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副主席以及县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对全县重点工作的知情参与,引导代表以实事求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在工作生活中耳闻目睹、体会最深、感触最大的事件及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

 

  “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通过扩大政务公开透明度,为代表知政知情提供相关资料,从而使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意见符合规范性、针对性、可行性和全局性。

 

  2012年、2016年连续两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的晏敬龙告诉笔者,以前提建议老觉得满肚子的话,却不懂怎么提,提来提去也没多大效果。通过参加几次培训,找到了“窍门”。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调整县城区教育布局的建议”,群众都说提得好,确确实实反映了他们的愿望。龙山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17年统筹安排资金13亿元,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实施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新建学校11所、扩大2所和改建5所,新增高中学位3035个、初中学位6500个、小学学位14085个和幼儿园学位1800个。

 

规范办理“点对点”

 

  针对人代会上确定的重点建议都是事关全局、涉及范围广,办理时交叉部门多的情况,交办会明确,实行重点建议“点对点”承办制,即重点建议由县人民政府相应的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为办理第一责任人,强化统筹,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加强会商,落实“面对面”联系沟通,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落实。

 

  该县人大联工委负责人介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沟通”协商,即办理前事先电话沟通,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使办理工作更有针对性;办理中通过上门走访或邀请代表共同商议等办法,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办理后电话回访,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形成了“人来人往”的良好局面。

 

  2017年,在办理《关于缓解教师压力、减少不必要检查的建议》时,县教体局负责人将刘代表请到办公室,面对面进行沟通。在办理恢复农村初三毕业会考考点的建议时,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召市镇与代表面对面进行商讨。县水利局在办理相关建议时,主要负责人到现场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县人社局在办理相关建议中,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代表面商沟通,赢得了代表理解和支持。

 

督办考评“实打实”

 

  只有“提”、“办”和“督”三方协调共同发力,才能确保代表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介绍,作为县人民政府督办建议的责任单位,县政府办把规范答复、限时办结、办理结果公开、续办复办和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作为重点督查事项,与县人大联工委等委室加强协调配合,采取办前走访、专项督办、跟踪问效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切实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

 

  为加强对代表建议的考评督办,2014年12月,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将代表建议和议案分解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进行督办,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并将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范畴,以刚性手段提高了建议意见的办理实效。

 

  近四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503件,在“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待,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县人大代表田素娥所提出的《关于解决边远山区饮水困难的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立项,投入资金43万元,茨岩塘镇中山村35户、167人的人畜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