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积极构筑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桥梁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在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一直是代表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此,龙山县街道人大工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在辖区内各个社区开展了创建“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活动,1月17日,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在皇仓社区公开向选区选民征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和“需要人大代表为您做些什么”,以及“人大代表应该怎样为民代言?”

 

  去年以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形式多样、上下联动、注重实效的要求,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构筑起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桥梁。

 

  全面落实两项制度。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接见选民活动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认真听取、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并通过选民测评来反映代表的履职情况,确保群众心声人大代表明了、人大代表工作群众知晓。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该街道人大工委围绕民心所系的重大问题,组织该街道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调研和视察报告,为政府的重点工作提出合理科学的建议。

 

  充分建立联系纽带,做好日常联系工作。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不局限于活动中,所有人大代表的信息均以代表小组活动室的人大代表专栏向远选区选民公示,街道人大工委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下为县人大代表安排不少于6名原选区选民保持联系,人大代表和选民相互交换联系方式,方便日常联系,及时反馈社情民意。

 

  开拓创新渠道,发挥新媒体优势。全街道建立起人大工作微信群,各人大代表小组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微信群。人大代表们通过微信群开展履职交流、研究讨论,及时收集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人大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春华秋实又一载。2017年,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华塘街道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项,作出决定和决议事项10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接待群众等活动200多人次,提出相关建议意见50多条;受理群众来信75件,来访180人次,为建设美丽华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