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强化”积极推进乡镇人大工作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2016年以来,龙山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为契机,以提高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为目标,着力争取县委重视和支持,以坚持“四个强化”为抓手,积极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

 

强化管理考评,不断提升人大履职实效

 

  针对基层人大工作活力不足和依法履职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乡镇人大工作创先争优考评方案和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办法,重点对“职能作用、自身建设、代表活动和工作联系”等4个方面16个子项目进行考评。着力规范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选举权的行使,努力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促进人大依法履职。同时,加强代表管理和履职登记考核,并实行积分制度管理考核,让代表履职既感到有压力也有动力。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年终组织专门的考评小组进行检查验收,结合联工委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台账管理汇总结果进行考核评比,实行百分制计分法,对考评优秀的乡镇和人大代表,在县人代会上进行表彰。

 

  创先争优考评活动的开展,给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县乡镇人大全部完成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实现了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活动和和成效的“五有”目标。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更加重视了,乡镇人大及主席团的各项工作也更加规范,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也更加高涨了,全县21个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新气象。

 

强化运转保障,丰富和拓展了代表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2016年4月8日和2017年2月28日,龙山县委常委会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有关具体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在县人大常委会增设财政经济、法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三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信息中心、信访工作办公室,解决有关编制问题;全县17个乡镇和4个街道配强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正副主任、人大专干,有条件的地方配备乡镇人大副主席。中发〔2015〕18号文件出后,县委每半年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县乡人大工作的汇报,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目前,县委给县人大常委会安排了专门的会议室,投入100余万元装修了会议室、安装了电子表决系统,实现了县人大常委会电子表决,县人大每个委室均按一正一副或两副配齐了领导职数,结束了县人大常委会“一人委”的历史。同时,升级改版了县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之家”。县财政每年为乡镇(街道)安排人大工作经费2万元、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专项经费1万元,每年每人按1200元的标准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予以补助。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都实现了平台建设和经费保障全覆盖,形成了“做事有人员、活动有阵地、运转有保障”的良好局面,确保了代表活动内容丰富、程序合法和规范有序的开展。

 

强化联系指导,实现人大工作均衡发展

 

  为了促进乡镇人大工作均衡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在广泛调研、学习外地人大工作经验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乡镇人大会议流程;指导乡镇人大制订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等制度,确保乡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实行了常委会领导分片包乡镇,明确责任,不定期检查指导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乡镇人大召开人代会或开展代表活动时,常委会联系领导都要带领所分管委室工作人员主动下去指导,实现乡镇人大业务指导无死角。

 

  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县委还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每年年终全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范畴,作为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会议讲座和考核等形式,加强对基层人大业务的培训和交流,提升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全县实现了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均衡发展。近5年来,县人大机关有4名干部到县直单位任局长,有17名乡镇人大正副主席调入了县直机关工作,有9名人大主席转任乡镇长和1名人大副主席提拔为乡长。

 

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做好人大工作基础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围绕新时代如何当好代表、发挥作用和依法履职,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交流、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和印发资料等形式,坚持常年抓学习培训。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每年至少举办两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学习培训,让代表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到代表是职务更是责任,让其知道如何履职。同时,重点督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提高所反映问题的解决率,使办理过程成为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和改进有关工作的过程。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做好代表履职典型事迹的宣传对于推进代表履职将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注重选准角度、挖掘深度,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代表执行履职情况的宣传,相继有50余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被国家、省部和州、县新闻媒体刊播,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力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和代表作用的发挥。(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