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的民情日记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谭贤沛老党员血压有点高,情绪不是很好,要多陪伴,多出去散步……”1月23日,笔者翻开龙山县人大代表穆代华的民情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做好了记录。

 

  前不久,他听说留繁社区有个空巢老人叫谭贤沛,生活十分困难,于是主动上门照顾老人,并将老人的实际情况和帮扶情况都记在日记本上。这样的笔记本,华塘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每个人都有几本。

 

  为了切实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帮贫扶困,改善民生的作用,该街道人大工委为各位人大代表配备专门工作日记,要求每名代表记录“民情日记”,随身携带、随时记录。各位人大代表每周到社区工作,进社区入农户走访调研,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对所记录的问题及时整理、及时汇报、及时解决,切实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组织建立“民情日记”,架起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了该街道各项工作的和谐稳定发展。

 

  “‘县人大代表’五个字,在我心里的份量很重。我希望我的建议能够促进民生难题的解决,这样,我才不会辜负选民的重托。”面对群众的期待,穆代华人大代表如是说。临近年关,人们喜悦着、忙碌着……对于县人大代表穆代华来说,他的忙碌中,更多一份责任。在他看来,了解群众之所需、所盼,把选民心声带到街道办事处工作会上,才不会辜负“县人大代表”这个神圣的称呼。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正是因为这种责任感,穆代华代表已经跑遍了华塘街道的大多数社区,了解农村电网改造和春季生产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走访选民,倾听民声,对于他,不是县人大代表做“做秀”,而是他的“履职常态”,他日常坚持联系选民,随时了解民情民意。

 

  农村电网改造扩容,是民之所盼,也是他一直密切关注的问题。为了解农村电网改造实情,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更好地为民代言,他的足迹遍布宜都的田间地头。他的“人大代表民情日记”,记录着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点点滴滴:

 

  3月10日,参加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的供电部门工作评议。通过实地视察,发现随着国家“三农”政策相继出台落实以及农村经济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器产品走进农村千家万户,大功率电器迅猛增加,农村电网凸显诸多问题。

 

  4月25日,到留芳片区走访,看到有很多地方至今都用着木电杆,甚至有些树枝当成电线杆的情况。还有单股线、旧线比较普遍,年久失修,老化严重,用电安全堪忧。农民反映由于电压低,家电无法正常使用,空调、冰箱等家电成为摆设。

 

  6月28日,到繁荣片区走访,农民反映随着春耕生产开始,卧龙水库的灌溉堰沟年久失修,卧龙水库里的水无法引入田间地头,严重影响春季生产。

 

  12月19日,蒋家院子里蒋仁生一家四人,本人重度残疾,爱人智障弱智、家中老人精神有问题、一个大学生,大学生生活费用无固定来源,有待及时解决,考虑纳入社会兜底户

 

  ……

 

  新春期间,别人都闲暇下来,和家人团团圆圆过节时,他更忙碌了。在他看来,外出农民工返乡多,农民闲暇时间多,走亲访友议事多,正是调查研究、倾听民声的好机会。

 

  据悉,华塘街道人大代表们“民情日记”,由该街道人大办公室负责统一汇总,对于问题的解决办法、工作进度等也落实到“民情日记”的具体文字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