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监督精准扶贫工作念好“四字经”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8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根本。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在精准扶贫中,以“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2017年以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按照“突出、集中、普遍”监督原则,紧扣中央脱贫攻坚主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职能发挥与服务大局相统一,主抓人大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统一,监督力度与督查实效相统一,扎实念好“听、宣、访、督”四字经,摸准实情、鼓足干劲、出实招、想好招、促实效,为推进脱贫攻坚解决建言纳策。

 

  “听”汇报督建议意见落实。该街道人大工委召开街道辖区内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听取街道党委政府建准扶贫工作汇报、听取办事处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答复及办理情况汇报。对提出的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民生服务类等10余条建议办理情况逐条进行评议,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促进街道党委政府工作落实。

 

  “宣”政策创攻坚氛围。该街道人大工委利用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和群众优势,街道辖内各位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开展人大代表联系帮扶贫困户、和人大代表与贫困户一对一的“联姻扶贫”。通过人大代表深入农户走访、送政策送资金上门、为贫困户们献计策、征求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按照“五个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标准,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厘清发展产业思路,为他们制定脱贫规划,积极营造人大代表主动参与齐抓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访”农户盯问题收集。该街道人大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发现问题作为切入点,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成立了3个精准扶贫调研组,分别深入8个社区(网格、村民小组、村寨)的农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入户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这些贫困户致贫原因、政策知晓、干部帮扶、脱贫规划、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等方面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10余条,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做到零距离、面对面。通过工作调研,真正把经验成绩总结出来,广泛推广应用。把困难问题梳理出来,问诊把脉,查出症结,找出了发展生产脱贫工作还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工作合力不够;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人大代表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建议街道党委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产业扶贫工作措施,引导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对视察报告和审议意见的落实,街道人大工委适时组织跟踪检查。

 

  “督”整改促攻坚实效。该街道人大工委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通过剖析原因,归纳梳理出群众参与不够、帮扶广度不足、督导责任感不强、产业规模和“四好”要求差距大等5个方面问题,提出强宣传、重引导、精业务、添措施、常走动、严考核等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街道党委政府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回头看”,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不折不扣。

 

  “监督就是支持,推进扶贫工作,人大责无旁贷。”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将积极发挥监督职能,更进一步地开展好“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建言献策,当好“精准扶贫电子眼”,做好“精准扶贫助推器”,促进街道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华塘华塘同步实现小康。(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