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系民生促发展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5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你家的这个新房子,配上华塘街道党委政府给你家送的这台32英寸超薄液晶电视,再加上水电气都为你安装上了,住起舒不舒服?还有没有其他什么生活问题?” 2月25日,龙山县人大代表、华塘街道留繁社区穆代华,来到该社区留芳片区蒋家院子,走访慰问贫困户蒋仁盛。
 
  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履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群众当亲人,扶贫真功夫”,华塘街道8名人大代表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坚持群众路线,与群众一起在脱贫路上铿锵迈步。
 
  “屋基脚下得深不深,钢筋水泥标号达不达标,安全生产有没有落实,农民工工资有没有按时发放?”酷热七八月,炎炎烈日下,在精准扶贫建房的施工现场,头戴安全帽的县人大代表们一行人深入各个社区,认真履职、仔细查看扶贫建房施工进度。
 
  “留芳社区的龙山教体中心建设搬迁安置小区,在工程质量、建设进度、安全生产上决不能马虎。”穆代华代表一再提醒施工方。
 
  “穆代华书记很负责,有他把关,我们房屋质量我一点都不担心。”说起人多代表穆代华,搬迁户杨志国充满了信任和感激。在2018年春节前,该社区的12户贫困户均搬入新居。
 
  华塘街道人大代表们一直牵挂着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皇仓社区贫困户子女艾映红是大学毕业生,在县人大代表、龙山县民族骨伤科医院院长张立的帮助下,她利用自己所学,在皇仓坪社区电商服务中心做线上经营管理,一年收入近8万元。
 
  张立代表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培植市场主体,引导创业青年们发展农村电商,鼓励自主创业,对他们实行“私人订制”,让易迁户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如何将华塘街道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提升辖区内居民生活水平?”州妇联代表、县人大代表、华塘街道官渡社区卫计专干李桂珍一直琢磨着发展“温室大棚特色高效农业”的事宜。
 
  官渡口社区是龙山县文明的“大棚西瓜、大棚草莓、优质葡萄、低碳高糖红提”特色社区,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好,交通便利,土壤适宜种植高效特色生态农业,群众劳动习惯好……在走访调查中,李桂珍的想法得到群众的认同,使她对发展“生态高效特色农业”的信念越发坚定。
 
  “该社区位于龙山县和湖北省来凤县之间,G209国道、绕城线从该社区穿过,两县流动人口众多。”为加快官渡社区生态高效特色农业奠定基础,可以通过开展“亲子采摘体验生活”活动,带动第三产业(餐饮业)发展。该街道人大从宣传营销、市场拓展入手,进一步扩大官渡社区生态高效特色农业的知名度。
 
  要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农网改造、村组公路硬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施,借助恩施州农运会在来凤县举行,和湖南省民运会在龙山华塘街道举办的契机,官渡社区的生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欧文芳是华塘街道远近闻名的大棚草莓产业大户,现已发展草莓100亩,在该街道人大代表们的引荐下,官渡社区村民积极向她家学大棚种植技术,目前该社区发展草莓已经200余亩,大棚西瓜500余亩,葡萄红提300余亩,农家乐3家,带动周边300余人就业,200余人先后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我中药材责任有限公司务工的男工每天工资150元,女工120元。我还准备重庆酉阳县租赁1500亩土地,大种中药材、需要大量民工,凡是想来我公司就业的精准扶贫户,只要勤劳肯干,我一概不拒,保证他们月工资在3500元以上。”县人大代表、龙山县恒龙中药业拓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娜介绍说。
 
  “目前,我们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还是跟着邓娜代表打工有搞头,我决定跟着邓娜代表干过三四年,有一定成本后再谋其他事业……”贫困户田福桥说到。在邓娜代表的帮助下,成功帮助30余人脱贫,解决就业人员60余人。
 
  当前,华塘街道各位人大代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时刻牢记使命,为富强文明幸福新华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