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五措并举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是代表人民群众共商国是代表群体。但现实生活中,少部分人大代表对代表职务认识不清,履职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代表所应发挥的作用。近年以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一、狠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直接影响着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主要是把闭会期间收集归纳的意见建议提交大会,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上去,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主要内容。
 
  然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否得到落实,是否让群众满意,人大代表一直在关注着办理的结果。意见建议办理了,人大代表满意了,人民群众如愿了,人大代表有了成就感,人大代表的价值得到了真正的体现,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的积极性,促使人大代表履职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
 
  二、保障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社区、村寨、企业开展走访、调查、调研活动,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先进和优秀的做法,需要一定的经费作保障,不能因代表活动经费不到位影响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
 
  该街道人大工委按照《代表法》规定,代表活动经费每年纳入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递增。华塘街道人大工委自2015年起,辖区内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按每位人大代表每年人均1000元,列入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按时,划拨发放到街道人大工委账户中,为代表履职创造了经济条件。
 
  三、坚持人大代表述职常态。该街道为了保障每位人大代表能够积极自觉履行好代表职责,该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开展人大代表定期述职活动,并使之处于常态化。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做的实事多,测评打分高,得到群众的认可,促其更她地履职,人大代表履职差的,通过测评认识到自已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积极履职,通过行动为群众呐喊,为群众鼓与呼。
 
  该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既是对人大代表履职的一种监督手段,又能通过述职相互比较激发代表积极履职。近年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每年2次代表述职评议大会,每次述职评议会安排3-5名人大代表进行述职,各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也组织代表在代表活动室开展述职活动,达到1年时间以上的人大代表,每年必须述职、接受人民群众(选民)测评一次。
 
  四、加大人大代表培训力度。该街道人大工委存在少部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不高,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代表法》学习不到位,对人大代表的认识不清,不知道从哪些方面进行履职,也不知怎样写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该街道人大工委针对以上这种现象,着手从加大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来增强人大代表对自已职务的认识,每年人大代会前组织人大代表学习《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严格依法办事。
 
  该街道人大工委针对农村社区群众代表,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三农”方面的科技知识,比如:水稻种植技术、大棚蔬菜栽培技术、柑橘优良品质改良技术、本地麻鸭养殖技术、特种养殖技术、温室大棚嫁接技术等,便于引导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致富,使他们成为“田秀才”、“土专家”和“养殖教授”。同时还向人大代表培训“如何写好人大代表议案”,从而激发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好代表职务,发挥好代表的作用。
 
  五、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该街道人大建好代表之家。该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完善“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促进“代表之家”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制度化和代表活动常态化。突出做好“四抓”,即抓好阵地建设、抓好制度完善、抓好组织活动、抓好工作总结,使代表之家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把“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人大代表的培训基地、活动阵地。
 
  该街道人大搭好代表履职平台。该街道人大紧紧围绕街道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保证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代表义务。今年以来,该街道人大专门举办了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评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社区群众广泛的优势,采取求真务实的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广大代表带头积极投身到大走访一线,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田头、走进农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该街道人大架起代表与选民连心桥。该街道人大在落实《华塘街道人大联系代表选民办法》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阳光扶贫工作,人大代表每人帮扶一个贫困户,研究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分析帮扶难点,印发《华塘街道人大与困难群众联系函》,通过“互联网+微信群+QQ群”,及时传递信息,使人大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更好地帮扶群众。(责任编辑:那萨)